• 2018.12.04
    星期二

高鐵通車後 直通車客跌28%

[2018.12.04] 發表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通車逾兩個月,運輸及房屋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截至上月底,高鐵平均每日乘客量約5萬人次,而來回紅磡站的城際直通車及港鐵過境線的乘客量,分別下跌28%及1%,政府會考慮調整城際直通車服務。

高鐵平均日載5萬客

政府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高鐵通車以來,城際直通車每日乘客量下跌28%,現時為每日7000人次;而羅湖及落馬洲兩條港鐵過境線則下跌1%,現時每日乘客量為31.3萬人次。

運房局在文件中指出,高鐵通車後,雖然整體跨境鐵路乘客量有所上升,但對城際直通車的影響較為明顯,政府會密切留意城際直通車的乘客量,將來考慮是否需要調整城際直通車的服務。

政府:或調整直通車服務

文件又顯示,截至上月29日,高鐵總乘客量約為340萬人次,即平均每日約5萬人次,港人及非港人比例約為3比7。雖然載客量未達政府預測的每日約8萬人次,但運房局表示,高鐵開通至今,乘客量從未觸及「乘客量上下限機制」預期乘客量的下限,不需政府或九鐵補貼。

高鐵客量未觸及下限

運房局稱單憑高鐵通車首兩個月的乘客量及香港乘客比例,不足以推算乘客對高鐵的長遠需求。

局方又透露,港鐵正與內地營運者研究,針對經常來往香港及各短途站的高鐵乘客,推出其他票種是否可行。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年輕梁蠸戭偃酋d做手術辭職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梁蠸憛]PY)將於明年8月1日正式展開新一頁,CEO一職則由現任聯網服務總監高拔陞接棒,最新一期醫管局刊物《協... 詳情
英華創校200年  胡官阿松王宗堯齊賀
【明報專訊】老牌學校英華書院創校200年,唔少政商、演藝文化界知名人士都係畢業生,前晚英華就鷊|展舉辦晚宴,成班舊生齊賀母校大壽,好似南豐集...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噚日鷅竷x節目訪問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兩代財會主席聚首一堂,卿姐都忍唔住指教「後輩」一番。雖然卿姐聽議員講... 詳情
青民拍片遇施丹 即停工集郵
【明報專訊】協助法國隊奪得世界盃冠軍?球王施丹近日訪港,引來唔少人追星,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都搵到施丹打卡,但汶羽話今次真係好彩,佢噚日同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