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4
    星期二

華建駐巴使館受阻 選址成中美角力場

[2018.12.04] 發表

中國自去年6月與巴拿馬建交後,一直在覓地建新的大使館,中國原計劃在巴拿馬的阿馬多半島興建大使館。該處位於巴拿馬城和橫跨巴拿馬運河入口處的美洲大橋之間。不過巴拿馬資深外交人員透露,巴拿馬政府在美國官員的施壓下,已撤回向中國提供的4公頃土地,令中國在阿馬多興建大使館的計劃受阻。

巴拿馬的阿馬多半島位於玻璃帷幕大樓林立的巴拿馬市和橫跨巴拿馬運河入口處的美洲大橋之間,這埵陷翱O美軍宿舍的老舊建築,現在成為北京和華盛頓較勁的場所。美國正設法研擬一套有連貫性策略,以因應中國在拉美日益升高的影響力。

撤回土地 巴方:安全環境考慮

英國《應齱n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美國當然會攔阻,他們不會允許大幅中國旗幟飄揚在運河出入口旁。但地方上的壓力也很重要。把這塊地交給中國,會讓巴雷拉政府很失民心。」巴拿馬政府表示,撤回土地的決定是基於安全和環境因素考慮。中國想把大使館興建在巴拿馬市傳統的外交使領館區,也遭華府反對。目前中國的臨時使館設在商業辦公區中。

更多中國要聞
就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晚餐會面,達成90天休戰協議之後,央視報道總理李克強日前在江蘇南京視察時,曾召集部分省、自治區政府首... 詳情
特朗普:華同意撤減美進口汽車關稅
中美領導人在阿根廷達成重要共識,包括美國暫緩向2000億中國產品加徵關稅,中國向美大量採購農產品、能源和工業製品等,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2日稱... 詳情
指華東海採油氣 日提抗議
中日關係近期緩和,惟東海油氣田爭議持續。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周一的記者會上透露,上月中旬發現有中國的開採船在東海的日中中間線附近,疑似試開採... 詳情
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消息,12月3日,外逃7年的職務犯罪嫌疑人黃少躍主動回國投案。今年以來,廣東已經追回外逃人員197人,其中國家工作人員... 詳情
【明報專訊】繼上月內地網紅揭發內地五星級酒店存在衛生問題後,廣州5家連鎖酒店,包括如家快捷酒店、城市便捷酒店、7天連鎖酒店及IU酒店等的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