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4
    星期二

西班牙極右黨首奪地方議席

[2018.12.04] 發表
西班牙極右「聲黨」領袖阿瓦斯卡爾(左)昨與勝出地方選舉的黨代表慶祝勝利。(路透社)

西班牙極右「聲黨」(Vox)在執政黨根據地的地方議會選舉中連奪12席,為自1975年結束佛朗哥獨裁統治以來,首見極右勢力在地選得利。分析認為聲黨可成當地執政聯盟造王者,甚至隨明年5月選舉躋身歐洲議會,加入ECR保守黨團或ENF右翼陣營。

36年來,緊貼直布羅陀的安達盧西亞(Andalusia)自治區一直是首相桑切斯的西班牙工人社會黨根據地。惟經過周日(2日)該區舉行的地方議會109席選舉,中間偏左的工社黨由2015年上屆的47席減至33席,右翼自由派的人民黨也由33席跌至26席,反而極右的聲黨意外贏得12席,較預期5席多出逾一倍,且為自1982年首個奪得地方議會議席的極右政黨。

鑑於兩大黨議席不過半,而所有左翼政黨合計得票率只約44%,另一表現出色由9席躍增至21席的中間偏右公民黨昨天表明拒與工社黨合作,所以工社黨要繼續掌控自治區,可能要拉攏聲黨。很多分析認為聲黨隨時可由安達盧西亞壯大至國家層面。

聲黨創立僅4年,主張收緊移民、反伊斯蘭、減稅,呼籲即時停止加泰羅尼亞自治權等措施。

聲黨還提出「讓西班牙再次偉大」的口號,被批評者稱為想重返獨裁。其領袖今年初曾拜會特朗普的前任軍師班農,尋求利用社交網絡、另類媒體宣傳的建議。該黨也參考了法國馬林勒龐的國民聯盟(前稱:國民陣線)以及意大利薩爾維尼的聯盟黨的政策。(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日本茨城縣取手市一名男子受僱在住宅照顧一隻黑熊,豈料周日(2日)被該頭1.3米高、重50公斤的黑熊襲擊死亡。 警方表示,周日早上,鄰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