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6
    星期四

加應美要求轉機時拘捕 華為公主落難溫哥華
已啟動引渡程序 中國大使館抗議

[2018.12.06] 發表
孟晚舟在華為官網的個人簡介。

【明報專訊】中國科技企業巨頭華為的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上周六於溫哥華國際機場轉機時被捕,消息指她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措施。加拿大司法部證實美國正要求引渡孟到美國受審,保釋聆訊將於本星期五在溫哥華的卑詩最高法院進行。根據法院網站,孟已經申請傳媒禁制令,禁止媒體報道案情。華為回應指不知孟有任何不當行為,而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則發表聲明強烈抗議,稱孟並沒有違反任何美加法律,要求當局放人。

現年46歲的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現擔任華為的首席財務官及副董事長。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麥克勞德(Ian McLeod)表示,孟晚舟上周六於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捕,並指美國已要求引渡她到美國受審,本星期五將於本國進行保釋聆訊。發言人又指,由於法院已接納孟的要求頒下傳媒禁制令,司法部不會再公布進一步消息。

卑詩最高法院網站顯示,法官本星期一根據《引渡法》(Extradition Act)第26條接納孟晚舟的傳媒禁制令申請,該禁令有效至本星期五,即保釋聆訊當日,不排除孟屆時會向法院申請延長禁令。

禁制令內容指出,申請人於保釋聆訊和日後的引渡聆訊中所提及的證據都一律禁止報道,直至申請人獲釋、被引渡或聆訊結束為止。另外,禁制令內容亦指出,孟晚舟的英文名字為Cathy或Sabrina。

卑詩最高法院回覆本報查詢時亦證實,孟晚舟將於本星期五早上10時出席保釋聆訊。

《溫哥華太陽報》報道,孟昨日於溫哥華法院短暫出庭,指她當時身穿深綠色套裝,出庭時曾望向坐在旁聽席的多位穿正裝的男士,之後安靜地坐在犯人欄內,法庭為她提供了國語翻譯。

本報曾詢問加拿大司法部孟晚舟是否擁有本國居留身分,惟發言人麥克勞德拒絕答覆,只重新發放孟晚舟被捕的聲明。但《環球郵報》引述本國知情人士透露,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措施而遭美國司法部門起訴。該報道指,紐約州檢控部門長時間調查華為是否違反美國制裁政策,指自2016年起,美國當局已經開始調查華為被指利用貨船將美國產品運往伊朗和其他禁運國家的指控,《華爾街日報》亦曾於本年4月刊出相關報道。在《華爾街日報》的報道出來之前,美國政府就已經採取了一系列行動,旨在阻減少甚至阻止華為和中興通訊公司進入美國市場。美國政府宣稱,這兩家公司有可能利用其技術,對美國進行間諜活動。

另外,《路透社》曾於2013年報道,孟晚舟出任香港天通Skycom Tech Co. Ltd.董事局成員期間,被指向伊朗的最大手機電訊商出售禁運的惠普(Hewitt Packard)電腦零件。

更多要聞一
若挑戰引渡令 司法過程漫長
熟悉引渡法例的本地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表示,根據一般的引渡程序,被捕者在接受引渡聆訊前都會先進行保釋聆訊,孟晚舟也是... 詳情
多地取消使用華為5G
卡比蘭奴大學(Capilano University)商學院教授朱欣研昨日指出,雖然目前並不清楚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被美國指控違法內容,但他認... 詳情
中國駐加大使館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昨日對事件作出回應,全文如下: 加拿大警方應美方要求逮捕一個沒有違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國公民,對這一嚴重侵犯... 詳情
華為聲明堅稱守法
華為聲明全文: 華為聲明指出:「近期,我們公司CFO孟晚舟女士在加拿大轉機時,被加拿大當局代表美國政府暫時扣留,美國正... 詳情
華企業高層被引渡美國情況罕有
公證人及移民顧問任立三指出,中國大企業高層在加拿大、因為美國要求引渡而被逮捕的情況非常少見,在美國則經常發生有中國大企業高層出問題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