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7
    星期一

商業競爭為由拒公開財政 保育學者斥牽強

[2018.12.17]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並無規定活化計劃項目營運者披露帳目及統一披露的標準,至少5間機構拒絕公開帳目,理由各有不同,包括影響業務及造成競爭等,有保育學者批評相關理由牽強,又指項目接受政府資助,公開帳目屬最起碼的要求。

營運美荷樓青年旅舍的香港青年旅舍協會向本報解釋,該項目「以商業模式運作」,帳目屬「極為敏感」的資料,若公開恐對「日後競爭及業務造成影響」。

石屋稱曾承諾不向第三方披露

營運石屋家園的永光鄰舍關懷服務隊則稱,曾承諾「不得向第三方透露」經營狀G,惟沒有提及向誰承諾。營運饒宗頤文化館的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及We嘩藍屋的聖雅各福群會表示,已將帳目交發展局。至於營運雷生春堂的香港浸會大學,則沒解釋為何不透露財務狀G。

衡量活化項目非只茞揮Q潤

香港大學建築保育學部主任暨副教授李浩然認為,參與活化計劃的機構獲公帑資助,屬慈善機構,理應定期公開帳目,「一旦用到公共資源,在外國亦一定要公開帳目,全部要公開」,李又批評有營運者以「商業競爭」為由不公開財政狀G解釋「牽強」。

不過李浩然強調,衡量活化項目成功與否不應只茩囿鷟利潤,更重要是看「社會利潤」,亦即項目活化後對社會的利益,若公開帳目,外界可更了解其資金運用,包括對回饋社會投放多少資源。

更多要聞
駕超跑重返深水鶿ˋ遭警截  涉策劃撒錢  「幣少爺」被捕
【明報專訊】深水齛硅a街周六(15日)發生天降鈔票事件,網名「幣少爺」的黃鉦傑事前站在超級跑車旁高呼:「錢係可以從天而降鵅I」他昨午再度現身... 詳情
【明報專訊】深水鶣e日天降鈔票,被指策劃事件的「幣少爺」黃鉦傑,昨日再駕其橙色林寶堅尼跑車到深水黧尷鱁茬鶿ˋ,警員到場將他拘捕。被捕後的「... 詳情
【明報專訊】深水鶣e日有人在天台上撒下現金,自稱「幣少爺」的黃鉦傑昨再現身在地面派錢,未幾即以涉嫌策劃「公眾地方內擾亂秩序行為」被捕。大律師...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因涉策劃公眾地方擾亂秩序被捕、網名「幣少爺」的黃鉦傑,自稱「香港區塊鏈第一人」,他自稱2015年接觸加密貨幣,3年間以30萬... 詳情
24歲世界口琴冠軍墮電騙失590萬
【明報專訊】再有人誤墮電騙陷阱。年僅24歲的世界口琴冠軍何卓彥,早前接獲一個聲稱來自香港入境處的電話,再轉駁至內地執法機構,指他在內地干犯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