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7
    星期一

氣候大會加時 敲定巴黎協定實施細則
憂喜參半 環團批力度小欠約束

[2018.12.17] 發表
興奮彈起:氣候大會上周六最終達成協議,大會主席庫爾提興奮得彈起。(路透社)
原定上周五結束的氣候大會要加時,會場的工作人員上周六為最後一場會議做準備。 (法新社)

第24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4)幾經延宕後上周六(15日)閉幕,全球近200國代表商議兩周,終通過《巴黎協定》的執行章則,包括列明各國量度及匯報碳排放水平及氣候目標的單一系統,以限制全球升溫低於2℃。大會主席稱,協議經過漫長努力談判妥協終邁出「1000小步」,但有環保人士認為章則力度不足,亦欠約束力,而且發達國如何援助落後國家等棘手議題仍未解決。有專家形容今次大會是憂喜參半。

今次大會旨在商討如何具體落實《巴黎協定》,但談判多次陷入僵局。美國、沙特、俄羅斯及科威特上周拒接納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10月公布的氣候變化報告,令大會聲明僅稱歡迎各方應用報告資料,淡化報告指全球需在2030年前減排50%才能控制升溫在1.5℃的迫切警告,便被視為峰會一大挫折。

中美歐妥協 統一減排機制

受氣候變化困擾的低窪國家及島國亦在會上多番批評發達國家排減目標欠進取,亦無具體氣候補償方案,去年宣布退出《巴黎協定》的美國尤惹攻訐。發展中國家跟發達國亦就減排標準各執一辭,但最終歐盟、美國及中國達成妥協,發達國與發展國將共用同一機制,量度及報告減排進展。

大會延期一天,惹外界憂慮無法達成協議,但在多方妥協下終通過156頁的章則,保住聯合國應對氣候變化的多邊機制。

章則列明適用於所有國家的碳排放量度與通報系統將在2024年正式生效,並由2023年起,全球將每5年盤點碳排放情?等。不過,發達國對發展中國家的財政支援及碳交易機制亦延至明年再議。

章則通過後,與會代表紛紛鼓掌擁抱慶祝。主席庫爾蒂卡(Michal Kurtyka)稱,制定《巴黎協定》工作計劃是重大任務,「我們盡力沒有遺下任何國家」。他又稱,就如此專門及技術性的協議尋求共識並不容易,透過此協議各國「一同向前邁出1000小步」,為此自豪。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亦發表聲明,強調科學顯明加緊對抗氣候變化,呼籲各國制定更積極進取的減排目標,「從現在起,我的5項優先要務,就是進取、進取、進取、進取、進取」。

中國代表團團長解振華歡迎今次協議,稱氣候變化是人類最重大挑戰,形容氣候大會的成果是「多邊主義的勝利」。加勒比島國格林納達環境部長斯蒂爾(Simon Stiell)稱,受氣候威脅國家認為協議未能突顯氣候危機迫切,但為確保章則推行只能妥協以達以「最低要求」。美國國務院發聲明,重申未改變將退出《巴黎協定》的立場,美方願合作推動環保,但不會為支持《巴黎協定》負起任何財政承擔,亦不容許氣候協議用作財富再分配的工具。

中國:多邊主義的勝利

關注組織憂思科學家聯盟政策負責人邁耶(Alden Meyer)表示今次協議憂喜參半,特別在科學家新近警告氣候變化迫切下,各國回應「相當薄弱」,不過相信它將成強化《巴黎協定》的基礎,助美國未來重新加入協定。綠色和平行政總監摩根(Jennifer Morgan)批評,各國仍舊漠視科學實據,缺乏即時行動,令人失望,認為即使協議再強硬亦不會有任何成果。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二次公投論 文翠珊貝理雅隔空交火
英國首相文翠珊跟前首相貝理雅就脫歐二次公投罕有爆發隔空罵戰。貝理雅上周五發表演說,稱假如沒有別的可行選擇,國會議員或應支持新一場公投,當時正... 詳情
化石能源前說客 料掌美內政部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六宣布內政部長津凱(Ryan Zinke)會在本年底離任,是中期選舉後第3位離職的政府要員。曾出任化石燃料業說客的內政部副... 詳情
總統:「再一次脫俄獨立宣言」
烏克蘭東正教約190位主教周末在基輔11世紀建成的聖索菲亞大教堂,召開自立門戶和選舉領袖的閉門會議。會議結束後,總統波羅申科宣布烏克蘭東正教... 詳情
朝鮮中央通訊社發表聲明,譴責美國制裁3名朝鮮高官,沒收他們在美國的資產。 聲明指出,對美國的制裁感到震驚及憤慨,形容美國的舉動將兩國關... 詳情
金正日逝世7周年 金正恩參謁錦繡山太陽宮
12月17日是已故朝鮮領袖金正日逝世7周年,金正日兒子兼現領袖金正恩,親自率領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各委員,前往安放兩名已故領袖金正日及金日成遺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