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2
    星期六

學者倡訂方程式 一年一檢防滯後

[2019.01.12] 發表

【明報專訊】最低工資2011年起實施,《最低工資條例》規定最低工資委員會需最少每兩年檢討最低工資水平一次,不少勞工團體均爭取一年一檢。經濟學者關焯照認為,兩年一檢令最低工資水平滯後,建議政府設定方程式,例如可與企業人力成本、經濟變化、通脹等指標掛u,並改為一年一檢,相信機制會較客觀及透明地反映經濟及社會情G。最低工資委員會主席王沛詩昨日表示,若要設立方程式,需慎重考慮。

關焯照分析,起初數年最低工資對勞工市場及企業影響較大,近年社會已漸消化。他說,現時不少企業都以超過37.5元時薪聘請員工,且今年經濟環境較差,僱主加薪幅度有限,相信今次調整不會令企業成本大幅上升。

委會:需慎慮 兩年一檢緊湊

被問到會否考慮改為一年一檢,王沛詩稱要考慮當時經濟及社會情G,也需由特首決定。她又形容,現時兩年一檢「其實好緊湊」,包括需公眾諮詢及整理數據等。

最低工資委員會現時由勞資雙方、學術界及政府成員組成。被問到近年最低工資委員會的討論,予外界感覺多屬政治妥協及勞資角力,現時檢討方法是否合適,王沛詩認為勞資雙方多想法,「因關乎他們的切身利益」,不必然是政治化。她強調委員一直都理性討論,委員會上亦有學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5日內錄得96宗院舍學校爆發流感樣疾病,505人受影響,其中約70%即68宗屬幼稚園或幼兒中心。專家稱幼兒流感疫苗接種率較低... 詳情
【明報專訊】男士侍產假將於下周五起,正式由3天增至5天。勞工處提醒,若有打工仔早前已通知僱主放3天侍產假,須預早最少5天通知僱主放取新增的兩... 詳情
指苹果宿舍防火違規 屋署跟進
【明報專訊】深水黥雃{街「苹果宿舍」本周二(8日)發生火警,無人受傷。本報記者日前發現,該處原為兩幢5層高一梯兩伙唐樓,每層兩個打通的單位共... 詳情
教友送別楊鳴章歸天國 夏志誠讚帶領教會修補社會撕裂
【明報專訊】上周四病逝的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楊鳴章,教區昨早為他舉行出殯逾越聖祭。與楊鳴章相識30年的輔理主教夏志誠講道時,讚揚他努力帶領教會... 詳情
刑事檢控專員任命 公布逾一年後刊憲 另副專員許紹鼎辭職 改私人執業
【明報專訊】在律政司工作逾20年、現年47歲的刑事檢控科副刑事檢控專員許紹鼎近日請辭,將轉往私人執業。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表示,許在行內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