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2
    星期六

就業高 加來年屋價料升1.2%

[2019.01.12] 發表
Royal LePage預測﹐今年加國綜合房屋價格將有1.2%升幅。(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加國地產公司Royal LePage昨天公布其最新房屋價格調查報告,指加國很多地區在去年第四季的房屋價格健康上升。據該公司編纂的全國房屋綜合價格統計,去年末季加國屋價格按年升4%至63.12萬元。

大溫地區雖然得成交減少,但綜合價仍升2.1%至127.4萬元。不過,大溫升幅遜於另外兩個大都會區,大滿地可區(Greater Montreal Area)和大多倫多區(Greater Toronto Area),依次升幅分別有4.1%和3.4%。

報告指,整體的綜合價格上升至631,223元。按房屋類別而言,柏文中位價升幅較高。兩層高的獨立屋按年升3.9%至74.5萬元,平房升1.5%至近51.7萬元;柏文的升幅繼續最高,按年升7.2%至44.79萬元。

報告預測,2019年加國綜合房屋價格料有1.2%的溫和升幅。

加國央行周三宣布維持利率不變,並把年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預測,從2.1%調低至1.7%。

Royal LePage行政總裁索珀(Phil Soper)表示,主要市場在過去10年的樓價通脹引致在本國人口最稠密的地區出現危險的過熱,政府的管控措施和利率上升,再結合物業價值飛升,引發了目前的調整周期。

他指,儘管部分經濟師相應把加國整體經濟預測調低,但加國地產市場一年前已開始從向下調整軌[回升,估計全國地產市道發展平穩,在今年底時應有溫和的價格上升。

雖然石油價格持續疲弱,美國與中國貿易關係緊張,但索珀指出,加國潛在經濟表現仍然可觀,尤其是在就業市場。新創職位數目超越市場預期,失業率跌至5.6%的43年低位。所以,索珀認為,在看似不明朗的前景下,出現了一線曙光,為年輕家庭創造入市的良機。索珀提到,現時5年期的定息按揭企在大約3.5%低位,顯著低過10年前的5.9%。他分析說,就業市場良好,利率低企,房屋價格大致持平,2019年是罕見的入市時機。

報告指大溫綜合樓價於去年第四季,按年升2.1%至124.48萬元,當中溫哥華市的價格升0.6%至141.83萬元。

地產公司Sterling Realty總經理賴亞爾斯(Randy Ryalls)說:「當我們看到各類房屋的銷量有顯著減少,而在大溫的柏文卻仍然較其他類別有較出色表現。」

報告提到大溫柏文的中位價按年升4.6%至68.1萬元。他說,柏文顯示平衡的同時,區內的獨立屋銷情卻相反地大幅減慢下來,現在肯定是一個買家市場。報告提到卑詩的經濟表現在近年一直是較出色,但現有經濟師開始預測其經濟增長會減慢,因為本省樓市漸冷卻,「主要市場相對難以負擔、按揭壓大測試引入和省級稅務政策抑制卑詩樓價升幅。」

較可負擔的近郊城市,如蘭里、素里和高貴林,它們的價格曾在第三季有雙位數的升幅,但第四季已轉為較平和,依次有2.4%、2.3%和0.4%。

更多要聞一
華為高層波蘭被捕 涉嫌從事間諜活動
【明報專訊】孟晚舟案後,又一華為高層在外國被捕!波蘭國安部門11日表示,華為在當地的中國籍高層王偉晶因涉與中國情報部門有關並從事間諜活動,與... 詳情
環時指波蘭拘華為高層 背後似有美國影子
【明報專訊】中國官媒《環球時報》1月12日報道,波蘭以從事間諜活動的名義拘華為高層,這讓人既感到突然,又覺得不突然。因為近來美國正在努力把對... 詳情
華為加國副總裁離職
【明報專訊】華為在全球面對更大爭議之時,加拿大華為的一名公司高管離職。 華為公司事務加拿大副總裁布拉德利(Scott Bradley)... 詳情
卑詩漢中國涉毒重審或判死
【明報專訊】卑詩阿博斯福男子謝倫伯格(Robert Schellenberg)數年前在中國涉販毒案及一審被判刑15年,但他提出上訴時被檢控官... 詳情
受害人為欺凌挺身慘死刀下  未成年殺人判終身監禁
【明報專訊】逾三年半前於威士拿發生的19歲青年戈蒂奇(Luka Gordic)遭刺斃一案,其中一名被控二級謀殺的男子,案發時未足18歲,但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