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31
    星期四

咪蒙團隊疑杜撰爆款文章捱批

[2019.01.31] 發表

【明報專訊】綜合內媒報道,29日晚間,內地自媒體紅人「咪蒙」旗下的微信公眾號「才華有限青年」一篇名為《一個出身寒門的狀元之死》文章在朋友圈走紅。文章大概講了作者的一位寒門出身的優秀同學,高考考取了市理科狀元,惟大學期間因辛勞打工為妹妹攢錢讀書,後因胃癌去世,文章還講述了該作者對理想、親情友情和社會的深入思考。

但隨後有網民指出,該篇文章中存在大量的事實出入,有虛構造假之嫌,引發熱議。翌日(30日)早間,該文疑似因為違規被刪除。

文章作者其後以公眾號團隊名義發出聲明,否認文章是虛構寫作,稱故事背景和核心事件絕對真實,只是在細節上為了保護當事人的信息作了模糊化處理。

該文在微信朋友圈獲得大量關注後,有媒體指出了幾個疑點,包括文中所介紹的主角狀元周某是2013年高考,但他在高中期間卻看了一部2014年才上映的內地網劇。此外,文中稱周某以693分的總分拿下了市理科狀元,但有人發現2013年四川省的理科高考各市並且不存在有693分的考生。文中還提到周某拍大學畢業照片的時候,像個在「接受諾貝爾獎的數學家」,但是實際上諾貝爾並沒有設數學獎。

由於文中還存在大量細節與現實不相符的情況,有人直接質疑這是一個完全杜撰、編造的故事,而非真實事件當事人的事實回溯。而在文章被刪除的當天,一張疑似作者楊樂多針對此事回應的聊天截圖曝光,截圖顯示,楊樂多稱刷屏文中所描述「事情是真的,感情也是真的,很多細節我們做了修改,是為了保護當事人」。

與此同時,還有人注意到該文作者楊樂多所運營的公眾號「才華有限公司」所屬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為咪蒙,而楊樂多本人也曾是咪蒙團隊的實習生。一時之間,矛頭直指在內地以咪蒙為例的營銷型文字寫手。有評論指責咪蒙團隊「公然利用人的善心肆意造假」,是在「販賣社會焦慮」和在做「消極情緒煽動和劣等價值輸出」。

據了解,咪蒙本名馬凌,是內地自媒體紅人,目前在微信公眾號擁有千萬粉絲和百萬級閱讀量,她此前曾擔任南方都市報深圳雜誌部的首席編輯。前年,咪蒙公眾號發布的《你的胸,我的胸》、《我有個春夢,你跟我做嗎》以及《嫖娼簡史》三篇文章違規無法查看,隨後被微信封禁一個月。

更多中國新聞
中國青少年消費力驚人
【明報專訊】美媒近日發表了一篇有關中國「Z世代」(1998年後出生的人)的報告,指出中國21歲以下的青少年,其消費能力遠遠高於上一代,卻不太... 詳情
【明報專訊】寧夏近年備受野豬問題困擾,當地有多名政協就在日前召開第十一屆政協第二次會議上提交提案,建議政府採取包括限量捕殺等措施,盡快解決六... 詳情
近30年堅持對日索賠 童增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
【明報專訊】媒體引述知情人士指,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會長童增,近日獲多位國際人士提名為諾貝爾和平獎的候選人。 據報道,提名人包括俄羅... 詳情
雖然近年當局有意淡化地區生產總值GDP的數字和增幅,但在今年經濟面臨下滑的局面下,「穩增長」又成了官方口號,於是,在今年的地方兩會上,GDP... 詳情
涉擾亂公交秩序 「上海鳳爪女」被拘
【明報專訊】「上海鳳爪女」王X揚日前被揭轉戰北京,於北京地鐵大吃薩琪瑪,更吃得滿地食物碎屑,事件一度引起網上熱議。北京警方近日表示已將王女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