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31
    星期四

卑詩樓市銷售今年料升3%
專家預測房屋均價微跌1.5%

[2019.01.31] 發表
卑詩地產市場銷情去年12月進一步下跌。(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地產市場銷情去年12月進一步下跌,並成為自2014年3月以來,成交量最少的單月。有經濟師預測,卑詩今年全年銷量只會略升3%,至8.1萬個單位,而平均價更會下跌約1.5%。

信用合作社Central 1的副首席經濟師Bryan Yu發表文章指,卑詩房屋銷量繼去年11月經歷5.2%下跌後,12月經季度調整的成交數字顯示,再跌4.1%至5722宗;去年的12月是自2014年3月後,單月銷量最少的一個月。

報告亦指,卑詩地產局轄下的多個地產局都錄得成交下挫,尤其以大溫地區及溫島嚴重,而維多利亞例外。

未經季度調整的數字顯示,去年12月有3499宗,按年跌幅39%。

卑詩去年全年銷量下跌近1/4,至78,347宗;而全國的跌幅為11%。本省的低陸平原-西南地區的地產局錄得的銷量下挫幅度接近30%,而奧肯那根區(Okanagan)及溫島亦見約20%下跌。

他指,聯邦的按揭壓力測試對原本樓價已較高、可負擔程度較差的卑詩有重大影響,而需求會被省府的稅務措施而進一步削減。

銷情持續受侵蝕和存量增加,預示價格會進一步下調。平均樓價年升約0.4%至71.25萬元,但該走勢將減退。

去年12月經季度調整後的全省平均價已跌至70.14萬元,較11月降2.6%;主要是因為低陸平原跌價而致。

低陸平原-西南地區的平均價正在下跌,此與需求低及樓盤量上升有關,維多利亞和奧肯那根部分地區的屋價也在下跌。受到來自阿省的需求減弱和省外業主承擔較高稅率,部分內陸市場正出現進一步需求及價格下跌的情況。

他指,利率被預計會維持穩定,甚至會因為債券收益率減低,甚至出現有機會減息,大部分原因靠向會出現顯著反彈,包括較緩和的經濟增長和具限制性的政府政策。他預測,2019年全年的銷量會升約3%,至8.1萬間,而平均價則預料下跌約1.5%。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