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1
    星期一

帶路港口糾紛 外企港入稟告招商局

[2019.02.11] 發表

【明報專訊】傳真社昨日報道,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下稱招商局港口)在非洲亞丁灣戰略重地吉布提興建新碼頭,被指無視當地特許經營協議,港口營運商迪拜世界集團(下稱迪拜世界)子公司去年入稟香港高等法院,是首次有跨國企業因「一帶一路」項目於本港控告中國國企。

根據傳真社取得的高等法院入稟狀,迪拜國企迪拜世界旗下3間子公司去年入稟控告招商局港口,指控明知吉布提政府與迪拜世界早已簽訂30年期港口特許經營權下,仍使用手段導致吉布提政府強制收回迪拜世界在多哈雷貨櫃碼頭的特許經營權。迪拜世界曾在倫敦國際仲裁院控告吉布提政府違約,強行收回其特許經營權並勝訴。

指用手段致政府收回經營權

入稟狀指出,吉布提政府與迪拜世界於2004年簽署協議,列明迪拜世界擁有30年港口特許經營權,有全面及獨家的權利興建、發展及營運多哈雷貨櫃碼頭。該碼頭2009年2月起運作,但招商局港口於2012年後向吉布提政府提出合作發展港口項目並簽訂協議,在中國人民解放軍駐吉布提保障基地旁興建多哈雷多功能碼頭,前年建成啟用。

迪拜世界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國有投資公司,是全球最大港口營運商之一,旗下公司在42個國家營運78個港口業務,包括本港葵涌3號貨櫃碼頭。傳真社向招商局港口查詢訴訟一事,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更多港聞
手機程式提醒 夠鐘自動派藥 自動分藥機助長者服藥 減照顧重擔
【明報專訊】俗語有云「年紀大,機器壞」,不少長者因身體機能逐步退化而出現許多病痛,可幸科技提升,長者可透過藥物治療,維持日常生活。不過治療極... 詳情
【明報專訊】「九十後」楊灝(Oswin)本身修讀建築系,自動分藥機看似與建築風馬牛不相及,但Oswin認為建築學的思考模式,與創業是一脈相連...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阿強力證阿公冇DQ下籤 話今年果支係「中吉」
【明報專訊】每逢大年初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都會去車公廟為香港求籤。唔少人都質疑究竟有無造假,特別係事前抽起晒齯U籤,劉業強噚日就解答,4年前... 詳情
港隊前教練組隊 基層生追風追夢
【明報專訊】講起單車,大家可能會諗起「牛下女車神」李慧詩。曾經係佢教練鼢銇井e單車教練曾啟明(明sir)退休後,同港隊前隊員曾曉彤、袁智浩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