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2
    星期二

SNC-Lavalin風波 操守專員啟動調查
總理稱對王州迪有信心

[2019.02.12] 發表
司法部長拉梅提周一在渥太華加拿大律師公會年會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就總理辦公室被指干預魁省工程及建築集團SNC-Lavalin行賄案的司法程序,向前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施壓事件,加拿大操守專員迪翁(Mario Dion)周一宣布,將對總理辦公室展開調查。總理杜魯多隨後作出回應,表示「歡迎」調查,並稱對王州迪充滿信心。

新民主黨要求迪翁展開調查,事緣《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上周報道,總理辦被指涉嫌向王州迪施壓,要求她通過指示聯邦檢察官進行補救協議談判,幫助SNC-Lavalin避免遭刑事檢控。SNC-Lavalin被指為取得在利比亞的政府合約,涉嫌行賄數百萬元,正面臨法律訴訟。

迪翁周一知會要求進行調查的新民主黨國會議員,有充分理由去調查杜魯多在事件上扮演的角色。

在一封發給新民主黨操守評議員安格斯(Charlie Angus)和卑詩選區新民主黨國會議員柯立倫(Nathan Cullen)的信中,迪翁稱會調查總理個人是否違反《利益衝突法》(Conflict of Interest Act)第9章。該條法例禁止政府內任何負責高層決策的官員企圖影響另一人的決定,從而「不恰當地讓另一人獲取私人利益」。

杜魯多在卑詩省宣布資助置業人士新政策時向記者表示,他「歡迎」迪翁調查有關指控,「過去數天這件事已鬧得沸沸揚揚,我認為讓加人繼續對我國系統抱有信心至關重要」。

杜魯多並重申,他沒有向王州迪施壓,要她指示加拿大公共檢控服務部(Public Prosecution Service of Canada)跟SNC-Lavalin簽訂協議,「她向我證實,我們去年秋天曾傾談,當中我曾直接指示她,任何對公共檢控官所作的決定,都是由她自行作出」。

王州迪一直對整件事件三緘其口。她於上周五發表聲明,稱她在這件事情上受到律師與客戶之間的守密特權(solicitor-client privilege)約束,因此不便置評。

杜魯多說﹕「我尊重她的原則,基於特權,她不能向傳媒就事件發表評論或作出補充。我並強調,我們是由內閣保密制所約束。……我繼續對喬迪(王州迪)充滿信心」。王州迪已於上月內閣改組中被調職退伍軍人事務部長。

當被問到他會否考慮豁免律師與客戶之間的守密特權,以便王州迪能公開事件的來龍去脈,杜魯多稱,他已經就事件徵詢過現任司法部長及檢察總長拉梅提(David Lametti)的意見,但他指出,該項守密特權並非「簡單問題」。

拉梅提則表示,身為政府的代表律師,他不能評論事件,因為他不希望影響正在進行的司法程序。他周一在渥太華向加拿大律師公會(Canadian Bar Association)發表演說後向記者說﹕「操守專員有獨立地位去進行這類調查,我不會就此置評。」

更多加國新聞二
杜魯多涉妨礙司法公正 選民善忘 料對大選影響微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政治系教授懷斯曼(Nelson Wiseman)昨日表示﹐對於加國總理杜魯多涉嫌妨礙法司公正的醜聞﹐公眾最終可能無法知... 詳情
職員爆料受訓騙客超額訂票 加航否認有「先入閘再踢客」
【明報專訊】有加拿大航空公司現職與離職票務員爆料﹐員工受資方訓練「欺騙」乘客﹐明知航班已超額預訂﹐仍讓乘客登記入閘預備登機。在閘口真是滿客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