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4
    星期日

美視孟晚舟為籌碼 加國怒了
美盟友漸向華為開綠燈 電訊商抵不過價格優勢 紛游說政府接受

[2019.02.24] 發表

【明報專訊】中美舉行貿易談判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被問及孟晚舟案會否是貿易協議的一部分,他表示將與中方討論,美媒解讀他是暗示孟晚舟案會是談判籌碼之一,引起加拿大批評。

中美正舉行高級別貿易談判,加拿大亦將決定是否把華為太子女孟晚舟引渡美國。特朗普卻表示,會跟美國司法部及司法部長巴爾討論是否撤控孟晚舟案,目前未有結果,又指暫未與中方代表團商討有關事宜。

被問到華為及中興會否成為談判一部分時,特朗普則答:「可能會,可能不會。」美國有議員要求特朗普,除非中國終止貿易上的侵犯行為,否則不能讓步。

中國更有理由認為

政治原因檢控孟晚舟

對於特朗普或把孟晚舟案當成貿易談判籌碼,加國外長方慧蘭批評:「法律及引渡不應政治化或作為解決其他問題的工具。」

加拿大《環球郵報》批評這會令中國更有理由認為檢控孟晚舟是出於政治原因。

美國試圖聯同盟國「封殺」華為的行動,近日接連遇到障礙。與美國同屬英語系國家情報網絡「五眼聯盟」(Five Eyes)的英國,認為使用華為5G設備的風險可控。同屬「五眼聯盟」的新西蘭隨即口風轉軟,表示沒有完全抹殺採用華為設備的可能性。各眼睛(餘下兩眼包括加拿大和澳洲)未能統一戰線,背後很大程度由於「錢作怪」。CNN的商業及科技記者Samuel Burke稱,近日出現的「風向變化」並非突然,而是各大電訊商向政府積極游說,爭取國家為它們發聲。若移除華為的設備,業界會損失大量已投入的資金。

過去一周,美國對華為的「圍堵」攻勢接連受挫。《金融時報》上周一(18日)引述英國政府消息稱,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認為5G網絡使用華為設備的風險可控,暗示華為仍可能參與英國的5G網絡建設。作為美國重要盟友的英國意圖「放生」華為,令美國其他盟友也開始動搖。新西蘭隨即表示,該國將自行評估華為5G設備的風險,指華為能否參與當地5G網絡建設未有最終決定,疑為轉#鋪路。新西蘭的情報機構在3個月前才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該國電訊商Spark使用華為的5G設備。

德高官﹕未發現華為存不當行為

與此同時,德國的立場也有所軟化。《華爾街日報》上周二(19日)引述德國官員稱,德國政府傾向允許華為參與5G網絡建設,未有排除任何技術公司。德國高官表示,最近德國的網絡安全機構在美國和盟友的協助下開展項調查,未能證明華為會利用其設備秘密獲取數據。德國聯邦資訊安全辦公室(BSI)的一名官員,以及內政部和外交部的網絡安全專家也表示,除德國以外,在盟國的調查也未發現華為存在不當行為的#象。

英﹕有能力控制使用華為風險

到上周三(20日),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主管Ciaran Martin在布魯塞爾舉行的網絡安全會議上稱,英國對華為的監控可說是全球最嚴格的,英國有能力控制使用華為設備的安全風險,未有發現華為從事惡意行為的證據,推翻了美國就華為技術可能被中國用於間諜活動的指控。

連印度也似乎對美國的施壓不為所動。該國政府官員和電訊業高層向《華爾街日報》稱,目前看來印度政府和電訊公司基本上未被美國說服棄用華為。不少人指出,即使存在安全風險,也被華為的價格優勢和技術所抵消。印度手機營運商協會(Cellular Operators Association of India)認為,目前的普遍看法是美國的行動,更多出於外交政策的考慮。面對盟友出現離心,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周四(21日)警告,不會與使用華為設備的國家分享情報,重申使用華為設備對國家安全的風險。

英電訊商﹕倘重新招標 拖慢5G發展

即使面對美國脅逼,商業利益的吸引力似乎難以抗拒。英國政府持股的Jersey Telecom透露,華為的競標價比西方對手低20%,另一中國電訊設備商中興(0763)的競標價格更低達40%。惠譽分析稱,各方都希望盡可能降低購買5G設備的成本,方法之一是選擇價格較低,但技術得到驗證的中國設備。

部分英國電訊商向《華爾街日報》稱,華為部分5G技術領先於西方對手,且很多電訊同業已跟華為簽訂5G合約,若要再重新招標、測試設備、等候西方供應商提供替代產品,將大大拖慢5G的發展步伐。明報記者 黃展翹

更多要聞一
金正恩警衛隊抵河內
朝鮮領袖金正恩乘坐專用列車前往越南,準備出席周三至周四在河內舉行的第二次美朝峰會,其間會跟越南領導人會面。接載第二次美朝峰會警衛隊及裝備的朝... 詳情
兩宗浸溫泉患皮疹投訴 哈里遜度假村關人工浴池
【明報專訊】菲沙衛生局(Fraser Health)接到兩宗有關到訪哈里遜溫泉度假村(Harrison Hot Springs Resort... 詳情
不諳英語可預約華埠藥房防疫針
【明報專訊】溫哥華麻疹疫情有進一步擴散跡象。有藥劑師指出,民眾假若有需要接種麻疹疫苗,即使不諳英語,也可以到華埠的藥房或診所要求免費打防疫針... 詳情
溫哥華麻疹添兩例 母﹕孩遭三角洲醫院誤診
【明報專訊】溫哥華麻疹疫情新添兩個病例。其中一位病人的媽媽投訴孩子遭三角洲醫院(Delta Hospital)誤診,錯失了第一時間診治的時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