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05
    星期二

指加海關藉常規檢查掩飾 對孟晚舟非法搜查及審問
騎警及境局拒評論傳媒查詢

[2019.03.05] 發表

【明報專訊】華為高層孟晚舟(圖)狀告加政府,加拿大公安部只肯回應加國是法治國家。

孟晚舟律師表示﹐加國當局不是立即逮捕她﹐而是在海關常規檢查的幌子下﹐對孟晚舟進行審訊﹐並利用這個機會強迫她提供證據及信息。

她的代表律師指出﹕「原告是最先離開飛機棧橋的十幾名乘客之一……在確認原告後﹐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官員逮捕了她﹐然後立即停止了對乘客的檢查。加拿大邊境局官員駐紮在飛機棧橋的唯一目的是拘留原告並非法搜查和審問她﹐然後將她交給加拿大皇家騎警。」

律師又說﹐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官員沒有立即通知孟女士為何被拘留或允許她「立即」聘請和請示律師的權利。

加拿大皇家騎警對於傳媒的查詢,表示無法立即回應。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發言人多里昂(Nicholas Dorion)表示﹐他們不對法院面臨的法律事務發表評論。

公安部長及緊急應變部長葛代爾的發言人巴德斯利Scott Bardsley說﹐加拿大是「一個受法治治理的國家」。他在上周日(3日)的一封電子郵件中說:「加拿大正在就孟晚舟的逮捕進行公正、公正、透明的法律程序。關於她民事訴訟通知書,我們不會在法院開審對事情發表評論。」

代表孟晚舟的公司Gudmunseth Mickelson不願透露他們何時被聘用。

更多要聞一
華外交部再促加方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銷對孟晚舟女士的逮捕令和引渡請求,敦促加方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 詳情
稱對聯邦政府「喪失信心」 庫務委會主席費普真辭職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 SNC公司醜聞持續發酵﹐總理杜魯多剛剛重新組閣﹐一名他倚重的部長費普真(Jane Philpott)﹐昨天宣布因為對... 詳情
孟晚舟入稟狀全文
【明報專訊】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上周五入稟卑詩最高法院,民事控告加拿大政府侵犯其憲法權利。 孟晚舟的入稟狀全文: 卑詩最高法院 ... 詳情
康明凱刺探中國機密 加商斯帕弗提供情報
【明報專訊】中國官媒周一(4日)報道,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涉嫌竊取、刺探國家秘密和情報案,有關部門的偵辦工作已取得重要進展。 中國有關... 詳情
不信康明凱斯帕弗竊華機密
【明報專訊】加國總理杜魯多昨日駁斥中國一項報道﹐該報道指兩名被監禁的加拿大人試圖竊取中國的國家機密。 杜魯多表示﹐不幸的是﹐中國繼續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