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0
    星期日

前總統卡特自薦出使朝鮮

[2019.03.10] 發表

美國有民主黨眾議員稱,現年94歲的前總統卡特(圖)眼見河內「特金會」破裂而自薦出使朝鮮,憑藉其25年前與金正恩祖父金日成會商的經驗,協助拆解美朝僵局。卡特與白宮暫時未有回應。

曾晤金日成 具「歷史分量」

民主黨眾議員康納(Ro Khanna)向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透露,卡特上周四(7日)在阿特蘭大與之見面時表述了相關意願。康納指卡特是美國少數接觸過金正恩祖父並與之磋商的人,憑此「歷史分量」,卡特「能跟金正恩談談他的祖父,以及他促成的框架」,或許有助特朗普與金正恩溝通。

1994年6月,卡特成為首位訪問朝鮮的美國前總統,他在平壤會晤金日成協助化解第一次朝鮮核危機,並議出朝鮮同意棄核換取援助的協議框架。

康納指,卡特當年與金日成談妥了雙邊「謀求和平、致力棄核的逐步計劃」。卡特告訴康納,他相信自己跟金日成洽妥的12大項原則協議,可應用為今天的和平框架。卡特已在跟康納、曾任奧巴馬執政年代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解決紛爭專家馬利(Robert Malley),研擬美朝宣告朝鮮戰爭結束的和平框架,預計數周後呈交國務卿蓬佩奧。

美官員:朝鮮棄核須一步到位

特朗普反覆表示不急於求成,蓬佩奧亦稱相信美朝談判「是漫長過程」,使人產生華府同意朝鮮逐步棄核的猜想。但有國務院高官表示,「政府內無人倡議逐步做法」,意即朝鮮必須落實可驗證的完全銷珖眭Z及大殺傷力武器計劃,才能換取華府撤銷制裁。法新社稱,這是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壓倒蓬佩奧、對朝特別代表比根的勝利。曾任五角大樓顧問的奧姆(Frank Aum)形容,這是特朗普「全取或全放棄」的慣常做法,但美國智庫38 North專家湯(Jenny Town)稱,美朝互不信任下,此方向只會失敗。(Politico/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