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回絕獵頭公司 「我找到更厲害工作」 「CEO」爸爸棄厚職 換ADHD兒快樂童年
自願醫保4月推出 陳肇始:月底公布名單
豐田撞壆貨車追撞 跟車拋出亡 兩司機涉危駕酒駕被捕
聽障者考牌須醫生推薦 執照標明戴助聽器
市建招標妥減圍標 大廈維修省2000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染疹機師發燒續飛4日 醫生質疑國泰指引不清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前日公布一名41歲國泰外籍男機師感染麻疹,調查指他本月12日出現發燒及開始出疹,中心昨日公布調查進展,指出該名機師發燒及出疹後,並無停飛,其後更連飛4日,而在病毒可傳染期間,一共駕駛9班來往香港、馬尼拉、新加坡及曼谷的航班。有醫生質疑為何航空公司容許發燒機組人員履行職務,認為個案引伸航空安全問題。

可傳染期間駕9機 防護中心只追蹤同事

另外,中心昨公布一宗新增麻疹個案,涉及一名潛伏期內曾前往日本福岡的27歲男子,目前在醫院留醫,情G穩定。

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最新調查進展,該名41歲國泰外籍男機師本月12日出現發燒及開始出疹,而在病毒可傳染期間、即本月8至16日,該機師曾駕駛9班來往香港、馬尼拉、新加坡及曼谷的航班(見表)。

家人未現病徵 未知是否本地個案

據了解,中心不會追蹤機上乘客,只追蹤機師在相關航班工作上的緊密接觸者。初步調查顯示,個案家居接觸者包括其妻及一子一女,均未出現麻疹病徵;另亦未發現曾接觸麻疹高危人士,暫時未知為本地個案或屬外地輸入個案。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曾祈殷質疑,為何航空公司容許發燒機組人員履行職務。他說,有發燒病徵或曾服食藥物會影響判斷力,認為有關指引不夠清晰。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表示,雖然未有明確的指引指示機組人員在發燒或其他病徵下不應工作,但機師有責任判斷身體狀G是否適合駕駛。

麻疹可經空氣傳播,對於衛生防護中心只追蹤該名機師在相關航班工作上的緊密接觸者,不會追蹤機上乘客,曾祈殷及譚文豪均不認為構成問題。譚文豪解釋,飛機空調有別於一般中央冷氣系統,將機艙外新鮮空氣經處理後抽入機艙,空氣流動性高,而機上濕度低亦不利細菌滋生。

新增一確診 患者曾赴日

至於新一宗麻疹確診個案,涉及一名27歲男子,目前在醫院留醫,情G穩定。男子並非機場工作人員,但曾於2月23日至3月2日前往日本福岡,中心正調查男子曾乘搭的航班,暫時未知為本地個案或屬外地輸入個案。

而前日公布的11個月大染麻疹女嬰,究竟在潛伏期到台灣是乘搭哪一航班,衛生防護中心昨稱仍未有資料。

 
 
今日相關新聞
染疹機師發燒續飛4日 醫生質疑國泰指引不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