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5
    星期三

華女遭加航「禁飛」追討1.86萬
微信購平價機票 「經紀」假卡付款受累

[2019.06.05] 發表
錢女士被加航追討1.8萬元。(CBC照片)
車愷琳表示,加航追討乘客的做法無法律基礎。(張銳攝)

【明報專訊】來自上海的錢女士在過去兩年透過微信一間「機長很酷」的平價機票代理,前後購買了5張往返多倫多到上海及溫哥華的加航機票,錢女士使用了3張往返機票皆無問題後,直到去年12月從多倫多欲登機時卻被拒,更被加航列為「禁飛名單」(No Fly List),甚至被加航追討1.86萬元。

加航去年要求錢女士在45天內付清18683元,才准許她再度搭乘加航班機,加航對錢女士的解釋是,賣給她機票的經紀,是使用盜來的信用卡付款,導致加航損失,於是錢女士需要負責。

錢女士昨日接受電話訪問時說,她是在去年12月,第4次透過該代理購買從多倫多到溫哥華的機票,在機場使用自助登機系統時,系統跳出不准登機,她當時並不道發生什麼事。直到錢女士打了多次電話給加航,才被告知提供她機票的經紀使用盜來的信用卡付帳,她因此受到連累。

錢女士說,她前後總共給「機長很酷」9400元購買機票,每次她均是以電子轉帳方式付款,她確實已付款給該微信經紀,所以才買到加航機票。而現在加航向她追討的費用達到1.86萬元,是她付給微信經紀的兩倍費用。

錢女士提供的加航通知顯示,她早在去年11月29日已被加航列在「禁飛名單」,而她是在去年12月準備自多倫多搭機返回溫哥華時才知道。

錢女士在多倫多一間學校學習烘焙,她希望在溫哥華開設蛋糕店,也有姐姐住在溫哥華。錢女士後來委託列治文的律師車愷琳,協助她與加航交涉。車愷琳說,錢女士在微信購買平價加航機票已有1年半時間,加航在她3次向同一人購買機票時,均未發現有問題,還讓她順利登機,這更是讓她的客人相信,提供機票給她的微信機票代理是可靠的,不可能會去懷疑該代理與加航之間會有欠費問題。

錢女士說,她是在朋友介紹下,知道這間微信機票代理,她每次都以微信與代理溝通,從來沒想過該代理是騙子。錢女士並對本報提供微信對話截圖,證明她與該騙子代理的對話,就像一般顧客去買機票時的對話內容,她從來不懷疑該代理有可能是利用機票騙錢。

車愷琳說,錢女士確實付了該微信機票代理9400元,在法律上,只要乘客已經付給第三方購買機票,加航無法從第三方取得款項,這是第三方與加航之間的金錢糾紛,不應向乘客追討。

錢女士曾經希望向加航解釋,但加航拒絕聽她解釋,而車愷琳也要求加航與客戶對追討一事進行調解(mediation),但加航已經拒絕。

車愷琳說,不僅加航向錢女士追討1.8萬元在法律上站不住腳,加航對她作出的禁飛命令,亦沒有法律基礎。她表示,根據規定,只有那些曾經在搭機時曾有暴力行為,或是曾經威脅機組人員,有可能對班機帶來危險的人物,才可以被航空公司禁飛。她強調,航空公司不能因為機票糾紛就將乘客禁飛。

錢女士在微信購買機票,後來被加航追討1.8萬元的情況,經英文電視台報道後引起一些網友激烈討論,有人甚至批評她既然上網購買便宜機票,就應該對於機票來源可能有問題,有心理準備,甚至有網友認為她有可能知道機票是假的。

錢女士表示,如果她知道機票是假的,她就不可能一再回頭購買,而她有3次可以順利登機的經驗,令她更無可能去懷疑機票來源有問題。

車愷琳說,在加航拒絕調解此事後,她已向聯邦運輸局(Canada Transportation Agency)處理機票糾紛的裁審部門提出申請,要求對此案作出審裁。CBC曾採訪加航,但加航未對此事作回應。

更多要聞一
商譽局提醒﹕票價太平要小心  幫襯持牌旅行社
【明報專訊】消費者經常在網上尋找廉價機票,商譽局(BBB)提醒民眾,假如機票價格太便宜,需提防受騙,小心一些標榜「最抵」和指稱提供大量折扣保... 詳情
東區性侵案  姓「馬」男子出庭需粵語傳譯
【明報專訊】溫哥華東區上月底年輕亞裔女子遭人尾隨回家被暴力性侵一案,59歲華裔姓氏被告現仍被扣押,在保釋聆訊中被告需粵語傳譯,該聆訊下周繼續... 詳情
申小雨案11月底初步聆訊  進展緩慢惹不滿
【明報專訊】申小雨案被控一級謀殺的敘利亞難民亞里(Ibrahim Ali)昨日在卑詩省級法院排期,法官決定排期在11月25日起進入初步聆訊,... 詳情
臨時外勞需求增 僱主招人審批勢延誤
【明報專訊】今年加國的臨時外籍勞工申請個案按年大增近25%,聯邦政府認為部分是因為加國的低失業率,而個案暴增亦令到審批時間延長,不少僱主遭遇... 詳情
邊境局騎警披露拘捕過程 否認查閱孟晚舟手機內容
【明報專訊】中國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圖)入稟法院控訴她在溫哥華國際機場(YVR)被扣留及盤問期間,她的憲法權利被侵犯,答辯方加拿大邊境服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