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9
    星期日

克里純願赴中國營救2加人 前駐華大使憂傳遞錯誤訊息

[2019.06.09] 發表
前自由黨總理克里純

【明報專訊】前自由黨總理克里純(Jean Chretien)表示,他已準備好到北京,爭取兩名在華被扣的加拿大公民獲釋,以及嘗試解決加中貿易糾紛。但加拿大前駐華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擔心,此舉會向北京傳遞錯誤訊息,其任意扣押加國人的行為受到重視。

克里純的發言人哈特利(Bruce Hartley)周五向《環球郵報》說:「如果總理要求的話,克里純願意在中加兩國關係如此困難的時期前往中國談判,幫助我們的農民,同時把我們的兩位加拿大公民帶回國」。

杜魯多的新聞秘書帕斯庫卓(Matt Pascuzzo)只透露,杜魯多曾跟85歲的克里純進行討論,「我們最關心的是該兩名被北京政府任意扣押加國人的安危,而總理最近曾有機會跟克里純討論有關問題。我們仍會集中力量確保(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獲釋。全國人應繼續合作將這兩名被扣的加人安全帶回國」。

不過,馬大維則認為,若委派克里純訪華,渥京將傳遞錯誤訊息,特別是在北京採取類似粗暴行動,任意扣押康明凱和斯帕弗,「此舉將令這種實際上是由國家策動的綁架行動獲得尊榮及正常化。儘管大家都明白綁架者想要的是什麼,那就是立即釋放(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但至今仍未清楚一位高層加國大使會(就此)如何回應」。

前總理梅龍尼(Brian Mulroney)日前建議,杜魯多政府可以考慮找一名前總理如克里純,帶領一個高級代表團訪華,爭取兩名在華被押的加人獲釋,陪同該位前自由黨總理出訪的合適人選,應是另一位有社會地位的人,那就是克里純女婿、魁北克省鮑爾公司(Power Corporation)副主席、聯合行政總裁迪馬雷斯(Andre Desmarais)。他亦是加中貿易理事會(Canada China Business Council,CCBC)榮譽主席。

克里純被公認跟北京領導層關係密切,並在90年代,他多次帶領各省省長和加國大型企業組成「加拿大團隊」(Team Canada)訪華,促成加國與中國簽訂多項商業協議。

自加拿大應美國要求去年底在溫哥華拘捕孟晚舟後,中加關係不斷惡化。中方隨後作出一連串報復行動,繼拘捕康明凱和斯帕弗之後,又禁止及限制加國芥花籽、大豆等商品進口。中方更表明,在孟晚舟獲釋前,中加雙邊關係降至冰點。

更多加國新聞一
青中年新移民就業率71%
【明報專訊】聯邦財政部一份內部資料稱﹐來加不足5年的、25歲至54歲的新移民﹐找到工作的比例是2006年有類似統計以來最高﹐達到71%。而近... 詳情
hip-hop歌手遭槍殺 拘18歲青年
【明報專訊】渥太華歷史悠久的拜沃德市場(ByWard Market)周五晚發生槍擊案,一名嘻哈雷鬼樂(hip-hop and reggae)... 詳情
加遊客聖馬丁島遇劫殺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周六證實,一名加拿大公民在荷屬加勒比聖馬丁島(St. Maarte... 詳情
大溫校園欺凌視頻接連曝光 見兒遭狠踢 心碎母親籲嚴懲
【明報專訊】大溫地區最近一周爆出3宗校園欺凌事件,新曝光的校園暴力視頻包括米遜(Mission)一名15歲中學生被人連續踢臉還被推倒在地,以... 詳情
華人牧師和平門車禍驟逝 百人淚悼
【明報專訊】早前在和平拱門(Peace Arch)車禍喪生的華人牧師張武偉的追思禮拜昨日在列治文舉行。現場多達100多名親友及教友出席,張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