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3
    星期四

一樣佔領 兩種時空

[2019.06.13] 發表
雨傘運動2014年9月爆發,但事後對四中全會或APEC北京峰會均波瀾不興。圖為當年的金鐘佔領區。(資料圖片)

香港反修例引發的「佔鐘」抗議活動,很難在本周內落幕,只要政府不撤回修例草案,無論是警方強力鎮壓清場,還是示威者將抗爭行動升級,都將會悲劇收場。由於月底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赴日本大阪出席G20峰會,屆時香港問題會否成為峰會的焦點問題,全在北京和特區政府的一念之間。4年多前的佔領運動,時間點同樣處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和北京APEC峰會召開前夕,但對兩個會議似乎並未產生太大影響,但今次時空背景有很大不同,結果也未必相同。

2014年「雨傘運動」爆發前,由於「佔領中環」事先的大事張揚,中央政府已未雨綢繆,於當年2月宣布將9月中原定在香港舉行的APEC財長會議,改至北京召開。9月佔領運動爆發後,外界輿論多關注對10月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11月的APEC北京峰會有何影響。

結果是波瀾不興,四中全會的閉幕公報,未提香港佔中,只是事後傳出習近平曾在會上表示,「香港是我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必須接受中央管轄,這一點不可能有絲毫動搖。有人想在那兒『翻天』、想借政制發展使香港脫離中央管轄,那是我們絕對不能答應的,也是絕對不能得逞的。」對佔中的定位上升至脫離中央管轄的「翻天」高度。但話雖狠卻未見出手,之前預料的武力清場一直沒發生。半個月後的APEC北京峰會,各國元首到齊,連特首梁振英都撇下香港的爛攤子北上與會。

美國總統奧巴馬不僅與習近平握手言歡,更順道對中國作了兩天的國事訪問。儘管香港親中傳媒指佔領運動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資助,習近平與奧巴馬會面時也主動指出,香港發生的佔領行動是違法事情,指香港政府依法保障社會安全,外國不應干預。對此,奧巴馬僅回應稱,香港市民有言論自由,他期望香港有公正公平和透明的選舉,但他否認美國參與當時香港的示威活動。《紐約時報》之前已引述華府高官表示,美方不希望香港佔中示威活動影響中美關係。

不過,4年多前的時空環境與今日迥異,當年美英等西方國家雖然同情佔領行動,但一來與中國政府的關係尚佳,不願為此與北京翻臉;二來西方多認為當年的831政改方案雖然保守但尚可接受,因此私底下傾向港人「袋住先」,故也不便出來全力支持。但今時今日,不僅美國,整個西方陣營與北京的關係都漸行漸遠,更不願放過任一個攻擊中國的機會,從特區政府提出修例之初,美英歐盟就高調反對,實際上對反修例起了引導作用。

因此,若修例之爭最後悲劇收場,習近平月底的大阪之行,很可能面對西方國家群起而攻之的尷尬場面,畢竟這不是他的主場,而在與特朗普會面時,他也將處於不利地位。總之,不會如4年多前般波瀾不興。孫嘉業

更多中國要聞
章瑩穎案開庭審訊 檢察官首披露遇害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伊利諾伊州皮奧里亞聯邦法庭星期三開庭審理美國男子克里斯坦森(左)涉嫌綁架並殺害中國訪問學者、北大碩士畢業生章瑩穎(右)一案。... 詳情
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今日在杭州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出席有關活動。據杭州消息透露,李克強已抵當地,並在昨日視察京杭大運... 詳情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弘揚科學家精神加強作風和學風建設的意見》,要求加強作風和學風建設,力爭3年內取得...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網信辦13日發布《個人信息出境安全評估辦法》草案,向社會徵求意見。草案提出,網絡營運者向境外提供在境內蒐集的個人資料(下稱「... 詳情
【明報專訊】43歲山東籍男子張力(文中涉案人員均為化名),2003年在河南周口市鄲城縣犯下命案後,逃往3000多公里外的西北城市,化名「田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