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5
    星期六

4年終修好家裂 一場遊行再撕開 佔運黃藍對立重現 抗爭姊不怪警察弟

[2019.06.15] 發表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黃藍對立,修訂《逃例條例》令人心再撕裂。有佔運支持者花逾4年與警察弟弟修補關係,但一場反修例遊行,令弟弟退出家人社交群組,她不怪弟弟,只怪政府一意孤行,破壞家庭關係;另有佔運青年雖討厭母親不問世事、父親只重經濟發展,仍極力邀請他們明日父親節上街,希望拉近彼此距離。

明報記者

2014年曾參與佔領的反修例示威者阿文(化名),與任警察的弟弟於佔運時首度在facebook脫離「朋友關係」,「當時他unfriend我,佔中一年後,他才再add我(重加入朋友之列)」。在家中,阿文與母是「黃絲」,弟弟在佔運時要在金鐘清場,家人在WhatsApp群組轉寄佔領資訊,他會嬲怒,自此她小心處理資訊,避免再刺激弟弟。

原終可談政治 遊行後弟退家人群組

過去逾4年,阿文一家仍不時共聚,只是不談政治,後來慢慢可再與弟談其工作,上月更可談新聞,一起討論《逃犯條例》,「我好開心,我們很久沒討論一件事」。然而,反修例遊行後,姊弟關係又再面臨考驗,「有警察被打到血流披面,他會話,如果被打的人是我,還會罵黑警?」她說,弟弟在反修例遊行後退出家人WhatsApp群組,自此群組不再有討論,感覺難受。

批政府漠視民意 致弟受氣

阿文體諒弟弟壓力,近日在facebook貼出示威新聞時會把弟弟放入隱藏之列,豈料弟弟再度與她脫離「朋友關係」,「其實他是很簡單的人,只是打份工,不理世事,但接到指令一定要做。在這些日子,他不想看其他觀點和理性討論,否則落場工作會好痛苦」。她說安分守己的弟弟在佔運後不時被叫「黑警」,變得滿腹怨氣,如今又再面對壓力,一切都是政府一意孤行、漠視民意所致,更將這些簡單的人變成「最前線的武器」,甚至破壞家庭關係。

示威者千字文邀「討厭父母」遊行

即使家中沒警察,仍有另一種張力。22歲的阿儀(化名)5年前參與佔運,她形容「父母就是她討厭的那種人」,母親不問世事,父親只重視經濟發展。今次反修例,阿儀放下心中嫌隙,從經濟角度說服父親,近日更打了篇「千字文」邀父母明日遊行,希望拉近彼此距離,雖未獲回覆,但她仍存希望。

父憂女示威遇險 下周同落場

有父親致電電台節目稱,憂心女兒示威遇危險,決定下周要陪她落場示威,一度哽咽道若再爆衝突,「我真的會和(警察)死過」。另有警察家屬哭訴5年前佔領運動,任警察的哥哥被親人排擠,「擺酒都不請他」,她仍堅信哥哥是好警察,直至周三見到警察開槍射示威者,她已不能再相信警察,嘆「政府不應逼到市民這麼慘」。

香港紅十字會周三起設心理支援熱線,至昨午5時接獲44個求助電話,部分示威者感憤怒、不滿及絕望,有人看衝突及傷者畫面後感驚恐及內疚,亦有人因擔心示威親友致失眠、食慾不振;紅十字會建議減看事態發展和理解各人有不同立場。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4月曾拒出口防暴盾 武器輸港 英:倘違人權準則即撤許可
【明報專訊】英國傳媒報道,香港警方周三(12日)使用英國製武器驅散示威者。英國下議院周四再就本港修訂《逃犯條例》一事辯論,有英國外交部官員在... 詳情
演藝生「和理非藝術節」:衝突後白色恐怖瀰漫
【明報專訊】香港演藝學院一班學生昨日發起名為「香港是我家,林鄭是我媽……」的「和平、理性、非暴力藝術節」。演藝學院學生會外務副會長Edmon...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民主黨眾議員麥戈文(Jim McGovern)及共同主席、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 詳情
指區域合作方達巴黎協定要求 減碳措施諮詢 綑綁內地買電
【明報專訊】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就長遠減碳策略展開為期3個月公眾諮詢,委員會提出,本港要達到《巴黎協定》提出的減碳要求,需要透過能源區域合作,包... 詳情
【明報專訊】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昨發出《長遠減碳策略公眾參與》文件,城市大學能源與環境政策研究中心總監鍾兆偉認為,文件是要給公眾一個明確信息,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