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5
    星期六

AI造假片惡搞朱克伯格 fb把關成疑

[2019.06.15] 發表

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被惡搞的影片上周六(8日)起在旗下社交軟件Instagram廣傳,片中他揚言「掌控數據就等同掌控未來」,引起熱議,截至昨日觀看次數已超過2.4萬次。Facebook上月底拒絕撤下美國民主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被惡搞的影片,認為只要減少相關影片在用戶最新動態出現的頻率,及加上第三方審查機構的連結就足夠,以讓用戶自行判斷。現今輪到朱克伯格自己身受其害,除了反映該平台打擊假資訊手法不力外,亦令人憂慮利用人工智能(AI)惡搞影片的「deepfake」(深度合成)技術會令假影片問題愈來愈猖獗。

AI深度合成技術惹憂慮

今次的影片由兩名藝術家及以色列廣告公司Canny AI共同創作,片中經惡搞的朱克伯格說:「試想像一下:數十億人被盜取的數據、所有秘密、生活以至未來全都掌控於一個人手中(暗指朱克伯格)……這歸功於Spectre(影片創作者最新藝術裝置的名稱),它令我明暸掌控數據,就等同掌控未來。」

對於今次的惡搞影片,Instagram發言人表示,若第三方審查機構判斷影片為錯誤資訊,該平台將會從推薦內容的界面中過濾有關資訊。

事件亦引起外界對「deepfake」技術的關注,它利用AI的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能夠製作出像真度極高的合成影片,有專家警告有關技術可能會被用作推廣產品,甚至操縱選舉。(衛報/華爾街日報)

更多國際要聞
法國巴黎一名25歲男子本周在街上使用電動滑板車時遭貨車撞死,是巴黎市內首宗涉及電動滑板車的致命車禍,令人關注這種歐美新興代步工具在路上使用的... 詳情
罐頭湯生產商「金寶湯」(Campbell Soup)去年其主打業務「罐頭湯」的銷售額下跌4%。有報道指出,今年1月上任的新行政總裁Mark ... 詳情
日本著名日用品廠商花王(Kao)旗下一款新推出洗衣劑的廣告掀種族歧視疑雲,公司很快就將廣告撤回,但同時被指矯枉過正。 有關廣告周二(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