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9
    星期三

跨山油管擴建再獲內閣批准 官員指工程有望今年內開工
年收企業稅5億 收益用於清潔能源

[2019.06.19] 發表
圖為總理杜魯多周二在渥太華的記者會上,宣布政府就跨山油管計劃的決定。圖為從右至左為﹕環境部長麥克納,財政部長莫奈,總理杜魯多,自然資源部長索希,漁業部長威爾金森和運輸部長蓋諾。(加新社)
掃描二維碼可以觀看相關視頻。(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及其內閣周二再度批准跨山油管(Trans Mountain)擴建工程項目,預計今年內將會施工。該項目經歷多年波折,最新進展是關鍵的步驟,使每日近100萬桶石油得以從阿省運到卑詩省而出口。

內閣認同國家能源局(National Energy Board,NEB)的結論,那就是儘管該條輸油管可能對環境和海洋生物造成損害,但它符合國家利益,並能為政府庫房帶來數以10億元計收入,以及創造和維持數千個職位。

除了批准該項工程外,杜魯多還承諾,聯邦政府從輸油管中獲得的每一分錢,都將撥款用於投資清潔能源項目,估計聯邦政府因輸油管每年收得的企業稅就可達5億元。即使最終聯邦出售輸油管,所得的任何收益也將撥款用於潔淨能源。

杜魯多表示:「今日我們需要創造財富,以利於投資我們的未來。我們需要資源投資在加人身上,以便他們能在瞬息萬變的經濟中把握機會,無論在本國內又或世界各地。」他又指,該項工程有助將加國石油運往亞洲市場,確保加拿大毋須再倚賴其自然資源唯一客戶即美國。

聯邦政府又表示,它將展開程序,與有興趣購買該項目的原住民組織會面,並對全數出售所持股份予原住民、因紐特人(Inuit)和梅蒂斯人(Metis)投資者持開放態度。渥太華曾表示無意長期擁有這個項目。

一名政府高級官員在政府作出上述宣布前私下向傳媒透露,儘管該項工程仍需要許多許可證,並面對監管重重障礙,但預計工程可望於今年內動工。

阿省省長康尼(Jason Kenney)歡迎渥京再次批准啟動該項工程,「我們需要為我國能源爭取公平價格,去創造優質職位和支付公共服務。批准不是建設。現在趕快施工吧!」

聯邦保守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則表示,鑑於聯邦自由黨政府曾取消北方門戶(Northern Gateway)工程,他對杜魯多政府完成該工程缺乏信心。

新民主黨領駔勉誠(Jagmeet Singh)表示反對,認為聯邦政府一方面承諾達致巴黎減排目標,但又興建該條輸油管,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聯邦綠黨黨魁梅伊(Elizabeth May)認為,將跨山項目的收益投資潔淨能源技術,乃「上u調包法(bait and switch),難以愚弄任何人」。

2016年底聯邦政府本已批准該項目,但工程一直受省府、市府、原住民及環保組織強烈抗議,並多次提出法律訴訟,去年5月聯邦迫於無奈從康德摩根公司(Kinder Morgan)收購輸油管;同年8月聯邦上訴法院裁定,NEB未做好諮詢評估工作,否決聯邦政府批准跨山輸油管擴建的決定,並導致聯邦當局需要重新展開諮詢評估。經過跟原住民團體多輪諮商並評估海洋影響性後,NEB今年2月有條件批准該項目。

視頻鏈接:youtu.be/7Zydoryk8Co

更多要聞一
原住民及卑詩省府聲言繼續抗爭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昨日給跨山(Trans Mountain)油管擴建計劃再開綠燈,卑詩原住民部族和卑詩省府指會繼續提出法律挑戰。 卑... 詳情
華人律師料擴建將面臨法律挑戰
【明報專訊】跨山油管擴建計劃(Trans Mountain Pipeline Expansion)於昨日獲得聯邦政府的批准。一位華人環保律師... 詳情
反油管黃錦兒不畏入獄
【明報專訊】曾經在康德摩根(Kinder Morgan)的本那比山儲油站大門外示威聚集活動而自願被拘捕的華裔黃錦兒(Rita Wong,圖)... 詳情
格陵蘭異常融冰 雪橇狗涉水而行
丹麥氣象廳冰層與海洋中心的氣象學家奧爾森(Steffen Olsen)上周五在Twitter發布的照片,反映格陵蘭融冰情G觸目驚心。 ... 詳情
柏天尼涉世盃主辦權貪案被捕
歐洲足協前會長柏天尼(Michel Platini)周二因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主辦權涉貪案被扣留調查,象徵茠k國兩年來就卡塔爾世盃賄賂案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