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7
    星期三

捲卑詩最大洗錢案 列市華漢販毒罪成

[2019.07.17] 發表
列治文華漢被控販運毒品罪,昨日在卑詩省最高法院(圖)出庭。(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曾於2015年涉卑詩省最大宗洗錢案的列治文華裔男子陳海(Stephen Hai Chen,譯音),被控販運毒品罪,昨日在卑詩省最高法院出庭。法官指,陳男涉及販運毒品的證據「毋庸置疑」,等候判刑。

昨日在法庭上,陳男身穿一身黑色西服出庭,另有一名翻譯員坐在他身邊。庭內未見控辯雙方律師及其他有關人士,陳男安靜聆聽法官宣讀,全程未發一言。此外,公眾席間有一名華裔女士偶爾低頭哽咽。

皇家騎警2015年在基隆那(Kelowna)一宗販毒案的調查中,發現陳男涉及其中。根據相關司法程序,陳男昨日在卑詩省最高法院出庭受審。

法官昨日表示,該案的多數證據是由臥底警察收集並提供。此外,法官在宣讀案件細節時,詳細描述了陳與另一名已於2015被判刑的毒販Tarsem Jawanda之間的合作關係,並指陳男作為供應商向Jawanda提供搖頭丸(MDMA),二人因此獲利,並且基本都以現金進行交易。

法官說,警方派出的臥底警察,曾在2015年2月14日至8月26日期間,以購買者的身分多次約見陳及Jawanda。其中,在2月14日的首筆交易前,Jawanda曾與陳男有過一次通話。法官強調道,陳男在電話中對Jawanda進行過「囑咐」,最後他們約在溫哥華市納奈莫街(Nanaimo St.)一間餐廳見面。不到一個小時後,一名臥底警察從Jawanda手中以9000元的價格購買了1千克搖頭丸。

法官說,之後陳男和Jawanda又以類似方式在6月5日、12日及24日與臥底警察進行過3次交易。臥底警察曾親眼目睹陳將手中的搖頭丸遞給Jawanda,並稱陳男為「值得信任的伙伴」。

法官稱,臥底警察此後在7月7日和8月14、18、21和29日,又與他們進行過5次交易,並收集到一些與交易過程相關的監控錄像。此外,在一次談話中,Jawanda還告訴臥底警察,他與供應商有過約20年的商業合作關係。

法官指出,關於陳男涉及毒品販運的證據確鑿,罪成無可置疑。

此外,陳男也涉入洗黑錢的調查。據悉,皇家騎警2015年開始一個名為「E-Pirate」的調查計劃,針對卑詩省洗黑錢活動進行調查,對象包括地下錢莊及卑詩省賭場的一些豪客。警方當時指,列治文一間公司涉嫌提供洗黑錢服務,兩年內洗淨逾5億元,而每日處理的黑錢可高達150萬元。

然而,這宗卑詩省有史以來最大的洗錢案卻在去年遭不明原因撤控。加拿大公共檢控服務部(Public Prosecution Service of Canada)曾指,有關案件被擱置的原因沒有在法院內披露,向公眾或媒體披露也並不合適。

陳男被指是該公司眾多涉及非法金融業務的客戶之一,並使用非法錢款購置物業。卑詩民事充公辦事處(BC Civil Forfeiture Office)曾於今年1月對陳男提起民事訴訟,要求充公其非法所得的財產,但陳對此提出了上訴,並指卑詩省政府對他的起訴是出於政治目的。

卑詩民事充公辦事處指控陳男曾經向該間涉洗黑錢公司存入過531萬元,並在2015年6月1日至10月1日期間取出227萬元。而在同一時期內,警方也正對其販毒行為進行調查,該販毒案的代號為「E-Naos」。

更多要聞二
緬大與邱香果斷絕關係
【明報專訊】目前被皇家騎警調查及禁止進入國家微生物實驗室的華裔病毒學家邱香果博士(Dr. Xiangguo Qiu,音譯),被所任教的緬尼吐... 詳情
3萬份敏感檔案遭盜 軍研中心前員工疑涉案
【明報專訊】加拿大一間軍事研究中心內約3萬份高度敏感檔案,懷疑遭到一名前員工盜竊及毀壞。軍方正就案件展開調查,涉事前員工尚未被正式檢控。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