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0
    星期六

強颱風利奇馬掠台 登陸浙江
大陸紅色預警 疏散70萬人

[2019.08.10] 發表
今年最強的第9號颱風利奇馬,預計將於今日在浙江椒江到瑞安一帶沿海登陸。圖為浙江溫嶺市石塘鎮海邊昨日掀起巨浪。(新華社)

【明報專訊】今年最強的第9號颱風利奇馬,橫行日本、台灣後,周六(10日)凌晨,利奇馬已在浙江溫嶺市城南鎮登陸,料在浙江省停留20多小時。省政府已嚴陣以待,開放1.2萬個安置所,疏散逾70萬名民眾。氣象台預計,利奇馬穿過浙江、江蘇後,將於11日中午前後移入黃海西部海域,並於傍晚至夜間在山東半島南部沿海再次登陸。

目前中央氣象台已發出紅色預警,浙江、福建、山東等地也全力做好防風準備。利奇馬早前過境台灣期間,全台累積有8.4萬戶停電。

過境台灣致8萬戶停電

中央氣象台周六(10日)凌晨宣布,等級為強颱風或超強颱風利奇馬,10日早晨,已在浙江溫嶺市城南鎮登陸,中心附近風力達14至16級,風速為每秒45至52米。同一時段,浙江、江蘇、上海、福建北部、山東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中北部、上海、江蘇南部、安徽東南部以及台灣島南部等地有大暴雨,浙江東部和西北部局地有250至320毫米的特大暴雨。

浙江當局昨日凌晨、8時、12時將防颱風應急響應連升3級,當地已降下大雨,海邊亦有狂風巨浪,寧波市象山縣近3000漁船已入港避風。長三角多條鐵路今明兩日停運、停售車票。澎湃新聞報道,從浙江省政府三防指揮部了解到,截至昨晚9時30分,全省開放避災安置場所12054個,轉移人員70多萬人,其中安置到避災場所的有113404人。

目前,上海兩大機場已取消航班520架次。新華社報道,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計劃對今、明兩日經由相關線路區段的旅客列車採取停運、停售車票措施。另杭州蕭山機場累計取消57個航班。

浙江開放逾萬個避災安置所

登陸後,利奇馬將轉向偏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減弱。颱風中心可能於明日下午至後日凌晨在山東半島至魯東南再次登陸,但會減弱為強熱帶風暴。山東省氣象局的天氣預報顯示,今日至下周二(13日),全省平均降水量將為80至150毫米,局部達到300至500毫米。

利奇馬昨日輕掠台灣北部,並未造成太大的災情,台灣災害應變中心表示,累積有8.4萬戶停電,500多個航班取消,近200個航班延誤,包括往來香港的航班;另有多個台鐵線路停駛和多個海運航線停航,不過昨日下午已陸續恢復營運,至昨晚已取消颱風警報。

寧波村莊山洪暴發 村民被困

「利奇馬」在浙江溫嶺市登陸後,為當地帶來狂風暴雨。寧波市一條村莊上午7時許發生山洪暴發,多名村民被困。消防到場搜救,至今救出12人,其中4名為孩童。

片段可見,現場水深及腰,有屋頂簷篷在水中漂浮,消防救出一名女童,其餘村民則站在屋外等候救援。多輛停泊在山邊的私家車,疑受洪水沖擊移至路中。現場亦有大樹倒塌,樹枝、樹幹橫倒路上。鄞州區五鄉鎮也有村莊嚴重水浸,民眾被洪水圍困,消防由一處坍塌危房中救出9人。由於村莊較大,當局暫未能確定受困人數,消防仍在救援。

更多中國新聞
收據印「香港人加油」被指港獨
【明報專訊】「一芳台灣水果茶」日前在官方微博表態「堅決反對暴力罷工」,遭香港、台灣民眾抵制後,台灣手搖飲料店「CoCo都可」因灣仔分店在收據... 詳情
中巡組促三峽集團整改
【明報專訊】長江三峽大壩早前爆出堤壩疑似變形的傳聞,引起關注。中央第七巡視組(下稱巡視組)組長郭旭明近日向中國三峽集團高層反饋巡視情況,指集...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正在展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江西至今已搗毀近千個黑社會和惡勢力集團,檢控6000多人,其中兩名黑老大徐文俊和姜小平均被判死。豐... 詳情
【明報專訊】前吉林省政協副主席王爾智受賄罪成,周五在黑龍江哈爾濱市中級人民法院,被判刑14年,罰款400萬元(人民幣•下同)。王當庭表示服從...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生態環境部昨日通報一宗海南填海、破壞紅樹林典型案例,涉及在港上市的地產商富力地產。通報指富力在開發紅樹灣房地產項目過程中,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