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0
    星期六

女網紅播歌遭告侵權 直播平台敗訴判賠

[2019.08.10] 發表
馮提莫是內地網紅女主播之一,僅微博上的粉絲數量就有近千萬。(微博)

【明報專訊】被譽為「中國第一網紅」的馮提莫近日惹上官非,其在一次直播互動播放歌曲《戀人心》的片段,時長約1分10秒,結果鬥魚直播被版權持有人以侵害信息網絡傳播權為由提起訴訟。

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近日終審判決駁回鬥魚直播的上訴,維持原判,須賠償2000元經濟損失及因訴訟支出的3200元合理費用。

事緣馮提莫在去年2月14日,在鬥魚直播平台直播期間,播放約1分10秒歌曲《戀人心》(歌曲全長為3分28秒)。直播結束後,馮提莫將整個直播片段保存在鬥魚直播上,讓觀眾可以隨時隨地觀看和分享。

中國音樂著作權協會認定,《戀人心》的詞曲作者張超與該會簽訂有《音樂著作權合同》,鬥魚公司侵害其對歌曲享有的信息網絡傳播權,起訴要求鬥魚公司賠償著作權使用費及合理開支共計4萬多元。

鬥魚公司反駁指,相關直播片段由馮提莫製作並上傳、自動保存在平台上的,在此過程中鬥魚公司僅提供中立的技術、信息存儲服務,不構成共同侵權、幫助侵權和單獨侵權,不存在任何過錯,事前有進行合理審查,事後也採取相應措施。鬥魚公司又澄清未有因《戀人心》在線傳播獲益,部分觀看直播的觀眾對馮提莫的禮物打賞,完全出於對馮提莫個人的喜愛與支持,與《戀人心》無關因涉案歌曲。此外,鬥魚公司指協會主張的著作權使用費標準過高,且侵權行為輕微,並未造成重大損失或其他不利影響。

但北京互聯網法院在一審判決時指出,打賞收益是鬥魚公司與主播間按比例分配,鬥魚公司是該些成果的權利人,享有相關權益,自然應對產生的法律後果承擔相應責任,即使已刪除相關內容亦不能免責。再者,鬥魚公司應對直播成果的合法性,負有更高的注意義務和審核義務。鬥魚公司不服一審判決,上訴至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後者在7月的終審判決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湖北武漢12歲男童卓卓(化名)近日「一夜暴富」,卻為此苦惱。卓卓父親周二(6日)給他買了一隻價值1488元(人民幣,下同)的智能...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2020立法委員選舉佈局,國民黨目前剩下6個立委選區尚未提名。前黨主席洪秀柱周四(8日)主動請纓,宣布已將戶籍遷至深綠的台南... 詳情
犯毒案揭發案中案 律師泄密助共犯判囚6月
【明報專訊】基隆地檢署偵辦一宗運毒案,意外發現主嫌劉鎮賢的辯護律師翁方彬,將閱卷的卷證資料泄密給在逃共犯陳天助。基隆地院日前審結,痛批律師翁... 詳情
高雄搗「開封府」黑幫 檢槍彈「尚方寶劍」
【明報專訊】設「開封府」為據點拜包丞的邱姓三兄弟,多次率領、教唆手下,涉及暴力討債、糾眾滋事,被高雄市警方列為治平對象,於北高雄落網逮獲10... 詳情
颱風尾掃斷公園樹木 新北婦人遭壓斷腿
【明報專訊】颱風利奇馬逐漸遠離,但不時仍有強陣風,昨晚6點左右,新北市54歲馬來西亞籍余姓女子行經新店區北新藝術廣場時,遭到強風吹斷的樹木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