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4
    星期三

內地推新負面清單 服務業大開放

[2019.08.14]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國務院辦公廳12日印發《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重點任務分工方案》,今年9月底前將公布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形成新版市場准入負面清單,並以服務業為重點,擴大放寬市場准入限制,同時提出壓減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證、證照分離、展開降低融資收費專項清理等具體措施,進一步開放市場並優化經商環境。

華東師範大學企管系副教授陳弘信指出,內地加速開放當然與中美貿易戰有關聯,美國占內地出口約20%,如負面管理清單修訂、服務業開放都想彌補20%缺口。他認為擴大服務業開放與經營便利,讓台商在例如醫療、美容美髮、金融等具競爭力的服務性產業有相當利多。

清單外不得另設限制

國務院該《方案》明確指出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縮減市場准入負面清單事項,清單之外不得另設門檻和隱性限制。據內地媒體引述業內人士指出,新版負面清單聚焦服務領域,可能在金融、諮詢、物流等高端服務再降低市場准入門檻,給外資、民營企業帶來更多機遇。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表示,內地與國際頂尖營商環境仍存在一定距離,在當前國際經貿環境發生變化背景下,內地經濟要提高國際競爭力,必須在「放管服」改革上有更大突破。

解決准入不准營問題

因此,此次《方案》為解決過去企業面臨「准入不准營」的問題,提出2019年底前在自由貿易試驗區啟動「證照分離」改革的全覆蓋試點,將中央和地方設定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納入改革範圍。以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等4種方式推進改革,預計在2020年下半年在全內地推展。

而《方案》也提出進一步壓減企業開辦時間,預計2019年底前要壓減到5個工作日之內,有條件的地方要壓減到3個工作日以內。

另外,針對在壓減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證上,也要求9月底前將發證產品種類從24類減至12類以內,10月底前將強制性產品認證目錄再壓減30種以上,同時推動檢驗、檢測認證機構與政府部門脫鉤。

更多中國要聞
國際輿論現在似乎比北京和香港更加急於為香港的亂局找到可能的結局,於是「如何收場」成了不少海外傳媒的常用標題。不過,似乎眾多專家學者都找不到一... 詳情
撤離不足一周 華調查船重返與越對峙海域
【明報專訊】中國調查船昨重返南沙群島與越南有主權爭議的萬安灘水域,這距離兩國船舶結束在該片海域長達一個月的對峙不到一周。越南外交部尚未對此置... 詳情
內地網民近期發起對外國品牌涉嫌侵害中國主權的檢舉潮。在Versace、Givenchy 和Coach 紛紛為錯誤的T恤設計道歉後,昨日又有網... 詳情
最高檢察院昨日發布消息稱,最高檢依法對陳剛決定逮捕。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原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常委陳剛涉嫌受賄一案,由國家監察委員會調查終結,... 詳情
世界最長公路螺旋隧道
8月13日,河北赤城,航拍正在建設中的金家莊螺旋隧道連接大橋。當日,延(慶)至崇(禮)高速公路金家莊螺旋隧道右洞成功貫通,並獲健力士世界紀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