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4
    星期三

美中如達貿協 加農業前景堪憂
美中爭拗令加國對華小麥出口增60%

[2019.08.14] 發表
圖為今年3月6日,北京一架雜貨店貨架上擺放的加拿大產Canola Harvest品牌芥花籽油。(加新社)

【明報專訊】中國暫停購買多種加拿大農產品的行動,本已令部分加國農民受到衝擊,而現在業界領袖擔心,一旦中美達成貿易協議,業界面對更廣泛的威脅。

繼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去年12月在溫哥華被捕後,加國豬牛肉以及芥花籽和大豆,大多已被禁止輸入龐大的中國市場。加國是應美國的引渡要求,扣押孟晚舟,但此舉觸怒北京,並對加中關係造成沉重打擊。然而在過去一年,一些加國農作物在中國的銷售額出現增長。如中美貿易戰等因素,自北京向美國產品徵收關稅以來,輸往中國的加國小麥數量急增。

不過業界現在擔心,若美、中最終達成貿易協議,加國農產品出口接下來會何去何從。加拿大農產食品聯盟(Canadian Agri-food Trade Alliance)會長英尼斯(Brian Innes)說﹕「假若特朗普強迫中國購買大量美國農產品,加國農產品就再難以向中國出售。儘管加拿大短期得益,但若特朗普跟中國達成協議,我們就有難了。」

身兼加拿大油菜籽協會(Canola Council of Canada)公共事務副會長的英尼斯指,特朗普已表明,貿易協議將包括中方從美國購買大量農產品。

現階段中美談判幾乎沒有進展[象,而貿易戰近月更愈演愈烈,中美各自向對方價值數千億美元的貨品徵稅。中方上周更宣布暫停購買美國農產品,以回應特朗普威脅向中國進口品徵收新關稅。不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周二軟化立場,宣布美方因應「健康、安全、國家安全和其他因素」,將部分中國產品剔出關稅清單。萊特希澤辦公室亦決定推遲至12月15日,才向某些產品徵稅,而不是之前公布開始日期為9月1日。

預料談判代表將於下月在華盛頓展開新一輪會談。加國農業界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加拿大穀物業界聯會(Cereals Canada)主席達爾(Cam Dahl)說﹕「我們一直向中國出口小麥,但當兩國(中美)領袖達成協議後會情況如何呢?我懷疑這種貿易可能會在一夜之間停止。貿易畢竟由政治推動,而不是市場,而且這是具有重大風險的東西。」

聯邦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加國向中國出口價值3.35億元小麥,這與2018年同期相比,增長逾60%。

更多加國新聞三
劉曉波空座椅 渥京揭幕
【明報專訊】約100人聚集在渥太華出席劉曉波空座椅紀念碑揭幕禮。紀念碑位於加拿大國際特赦渥太華總部前園。 加拿大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Al... 詳情
漫威首位華裔超級英雄劉思慕 將發表回憶錄講述移民人生
【明報專訊】30歲加籍華裔演員劉思慕(Simu Liu,圓圖)獲選擔任漫威工作室(Marvel Studios)首部華人超級英雄電影男主角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