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9
    星期一

冰島「冰川葬禮」 籲關注暖化
原址埋「給未來的信」 警告200年內冰川全融

[2019.08.19] 發表
NASA在1986年9月7日拍攝的衛星照片顯示,冰島「OK冰川」及其周邊被大量冰雪覆蓋。
NASA在2019年8月1日拍攝的照片則顯示,同一地區只餘零星冰雪。
冰島當局在一塊金屬板刻上「給未來的信」,提醒人們其他冰川都會隨OK冰川的步伐而消失。(網上圖片)

冰島昨日為已融化的「OK冰川」舉行「葬禮」,希望藉此吸引世界目光關注氣候暖化問題。儀式由冰島總理雅各布斯多蒂爾主持,她跟一眾來賓到僅餘冰層下的火山附近安放刻有「給未來的一封信」的牌匾,內容警告200年內冰島所有冰川都會走上同一命運,希望能喚起世人對冰川衰退和氣候暖化影響的意識。雅各布斯多蒂爾前日在《紐約時報》撰文,敦促世界為「氣候正義」奮鬥,「以幫助冰島還能有冰」。

這次冰島國內外要悼念的冰川是「OK冰川」(Okjokull)。它早在2014年已淪為火山口湖(crater lake),只餘火山口上的細小冰層,官方宣布它不再符合冰川定義,「享年」約700歲。冰島大學研究指出,在1890年時,OK冰川面積還有16平方公里,去到2012年只剩0.7平方公里。當局如今為它舉行儀式,盼促進世界關注氣候變化帶來的冰川融化問題。

儀式訂於香港時間昨晚舉行,由冰島總理雅各布斯多蒂爾(Katrin Jakobsdottir)主持,環保部長古德蘭布松亦在場,與會者包括多名科學家和藝術家,另外還有以推動環保著稱的愛爾蘭前總統羅賓遜(Mary Robinson)。

在雅各布斯多蒂爾發表演說後,眾人再走近位於首都雷克雅未克東北的原冰川位置,並在原冰川底下火山附近埋下金屬製的牌匾。牌匾上以冰島文和英文記錄由冰島知名作家馬納松(Andri Snaer Magnason)撰寫的「給未來的一封信」:「『OK冰川』是冰島首片失去冰川身分的冰川。在未來200年,我們所有冰川預計都會走上同一道路。這牌匾是要承認我們知道在發生什麼事,並知道有什麼需要去做。只有你知道我們有否做到。」紀念碑也刻上「415ppm CO2」,意指今年5月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達到百萬分之415新高。科學家警告,以目前每年平均流失約110億噸冰的速度看,冰島國內的400座冰川可能會在2200年或之前全部消失。

雅各布斯多蒂爾上周六投書《紐時》,形容這是場本地儀式,卻帶有全球故事。她形容冰川原覆蓋11%的冰島領土,大部分在1890年左右面積去到頂點,但自此緩慢縮小,只有零星幾次重新擴大,冰川縮小的速度在過去20年更大為加快。她警告數十年後,連標誌性的斯奈菲爾火山冰川都可能不復再——那是法國科幻小說大師凡爾納名著《地心歷險記》中所述說通往地心的入口,「簡而言之:冰正離開冰島」。

雅各布斯多蒂爾在投稿中說,世人須為「氣候正義」(climate justice)而奮鬥,人權、社會正義和性別平等之類全都與此攸關。她敦促全球大小國家、企業以至不同社群都要為此出一分力,「以幫助冰島還能有冰」。 (BBC/紐約時報/德國之聲)

更多國際要聞
昔開鐵幕促兩德統一 匈牙利今拒難民惹議
30年前東歐變天其一重大成果,是東西德統一,這場巨變的導火線發生於匈牙利。1989年8月19日,亦即30年前的今天,數百名東德民眾趁在匈牙利... 詳情
美極右集會 左翼反法西斯組織打對台6傷
美國俄勒岡州城市波特蘭上周六(17日)有極右組織舉行「終結本土恐怖主義」集會,其間與到場抗議的左翼「反法西斯行動」(Antifa)成員發生零... 詳情
印屬克什米爾上周六多處發生示威,抗議印度本月5日剝奪查謨—克什米爾自治權。路透社引述兩名官員稱,最大城市斯利那加上周六晚發生警民暴力衝突,數... 詳情
ISIS人肉彈血洗婚禮63死
美國跟塔利班談判近尾聲之際,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西部一個婚禮上周六(17日)晚遭人肉彈襲擊,阿富汗內政部表示暫時最少有63人死亡、182人受傷。... 詳情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昨日引述英國政府內部評估文件顯示,無協議脫歐會令英國面臨糧食、藥物和燃油短缺,屆時各大口岸大塞車,北愛與愛爾蘭之間亦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