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9
    星期一

融冰致地面升高 礙捕魚增火山爆發

[2019.08.19] 發表

冰川佔冰島十分之一土地,但現時每一個冰川都在融化。融冰令不少低窪國家面臨水平面上升問題,但冰島卻面對土地升高問題。該國已將氣候及地貌變化視為國家危急事務。

冰川佔冰島1/10土地

今年7月,歐洲迎來熱浪,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亦錄紀錄高溫。冰島目前經濟正處衰退關口,其中一個原因是該國重要出口毛鱗魚(capelin)因海水變暖不再在冰島附近水域出沒。早在2015年,有研究便指冰島部分地區正以每年1.4吋速度升高;原因是冰川融化釋放土地壓力。土地升高對當地捕魚業構成另一挑戰,影響港口運作。冰島其中一家最大捕魚公司總裁英歐爾松(Adalsteinn Ingolfsson)稱,土地升高令旗下拖網船難以進出港口。

和暖有利旅業 同時增污染

科學家亦估計,冰川融化將令冰島火山爆發更頻繁。埃亞菲亞德拉冰川覆蓋的火山2010年爆發,便令歐洲航空交通大亂。 當地人關注氣候變化,2017年就職的現任總理雅各布斯多蒂爾(Katrin Jakobsdottir)便是主打環保政綱當選。其政府未來5年撥款550萬美元植林、土地維護及零排放公共交通。

當地能源生產商亦正升級電廠,並試驗將二氧化碳封存於石中;當地捕魚業亦增用低排放漁船。與此同時,冰島亦把握北極航道的機會,考慮在東部荒蕪區建港口。

冰島能源靠地熱及水力這些潔淨能源,但當地工業排放仍佔冰島碳排放三分之一。冰島自2008年金融危機後依賴旅遊業,天氣和暖令旅遊蓬勃,但亦推高人均碳排放。

(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昔開鐵幕促兩德統一 匈牙利今拒難民惹議
30年前東歐變天其一重大成果,是東西德統一,這場巨變的導火線發生於匈牙利。1989年8月19日,亦即30年前的今天,數百名東德民眾趁在匈牙利... 詳情
美極右集會 左翼反法西斯組織打對台6傷
美國俄勒岡州城市波特蘭上周六(17日)有極右組織舉行「終結本土恐怖主義」集會,其間與到場抗議的左翼「反法西斯行動」(Antifa)成員發生零... 詳情
印屬克什米爾上周六多處發生示威,抗議印度本月5日剝奪查謨—克什米爾自治權。路透社引述兩名官員稱,最大城市斯利那加上周六晚發生警民暴力衝突,數... 詳情
ISIS人肉彈血洗婚禮63死
美國跟塔利班談判近尾聲之際,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西部一個婚禮上周六(17日)晚遭人肉彈襲擊,阿富汗內政部表示暫時最少有63人死亡、182人受傷。... 詳情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昨日引述英國政府內部評估文件顯示,無協議脫歐會令英國面臨糧食、藥物和燃油短缺,屆時各大口岸大塞車,北愛與愛爾蘭之間亦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