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06
    星期五

卑詩今年首4月對華出口增7%
賀謹指關切在港加人與港人安全

[2019.09.06] 發表
衛生廳長狄德安(Adrian Dix左起)、陳葦蓁、賀謹、康安禮、周炯華、賴賜淳昨日會見華文媒體。(陳志強攝)
掃描二維碼可以觀看相關視頻。(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加中關係雖然緊張,但卑詩省今年首四個月的對華出口仍見增長,省長賀謹(John Horgan)又對在港加人與香港人的安全表示關切。

省長賀謹昨日於溫市中心的內閣辦事處,與一批廳長與省議員會見本地華文媒體,提前慶祝中秋節,會上也就各種問題作出回答。

就加中關係陷入緊張,賀謹說,任何關係受到干擾時,總會引起關切。他指出,是聯邦政府而非省府負責移民、邊境安全、簽署引渡協議。但中國商人被逮捕扣押影響深遠,省府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賀謹透露,就業、貿易及科技廳長賴賜淳(Bruce Ralston)曾直接向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提及在華被扣押加拿大人的事情,也就在港加人與全香港人的安全表示關切。

賀謹又說,加拿大、卑詩省與中國不僅存在經貿關係,也有家庭關係與人際關係,省府不會忘記這一點。

賴賜淳則強調,加拿大與中國很早建交,卑詩省與廣東省結為姊妹省也有20多年。卑詩省與中國在友誼、家庭與商貿上關係十分密切,而且將會保持下去。就加中關係,賴賜淳認為需要看長遠,他說,兩名加拿大人在華被扣押一事不能忽略,但他相信兩國關係可以渡過目前的艱難局面,問題最終會得以解決。

貿易省務廳長周炯華則透露,中國依舊是卑詩省的第二大貿易伙伴。今年首4個月,卑詩省對華出口達23億元,較去年同期上升7%。他指這一數字「還算不錯」,但他也說,這一升幅或者只是季節性現象。

周炯華指出,卑詩省每年對華出口正常的話,會達到67億元。假若將23億元乘以三,則可以達69億元。周炯華表示,在對外貿易上,省府將繼續尋求多元化

賴賜淳表示,加中關係的冷卻,可能影響到旅遊業;去年很多中國遊客到臨卑詩,但最近這一數字可能略為回落。

視頻鏈接: youtu.be/_M7BgtGQwfo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