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2
    星期四

世界這樣大:長輩晚輩各有稱謂

[2019.09.12] 發表
(圖1)
(圖2)
韓國人對年齡比自己大的人有一定的禮儀要遵守,例如秋完鐘為份屬「弟弟」的同事(左)夾食物時,「弟弟」要雙手捧碗承接以示禮貌。
握手也有禮儀!當「哥哥」和「弟弟」握手時,「弟弟」需要以另一隻手輕扶自己的手,以示敬意。
韓國的文化及歷史令它成為旅遊熱點,大家旅遊時謹記尊重當地的習俗及文化。圖為外地遊客身穿傳統韓服在首爾景福宮留影。
宋仲基
成均館大學每年都會舉行稱為「釋奠祭」的春季祭孔大典,圖為成均館樂師演奏周代雅樂。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Oppa」秋完鐘說:「韓國文化重視輩分關係,有尊敬長者文化。」因為這傳統文化,所以韓國人對不同年齡的人有不同稱謂,究竟這種獨特相處模式是怎樣的呢?

受訪者小檔案

識新朋友先問年齡

秋完鐘說:「韓國重視輩分關係,所以年齡或輩分會影響我對他人的稱謂、態度和禮儀,所以也就要知道新朋友的年齡。」問年齡並非探問對方私隱,而是要弄清楚該怎麼稱呼對方呢!

(圖1)

oppa提提你:Oppa說,他只會詢問同性新朋友的年齡。因為他認為向女性詢問年齡並不禮貌,但每人做法不同。

姓名:秋完鐘

國籍:韓國

簡介:秋完鐘在釜山長大,是地道的韓國釜山人,現居於有很多韓國大品牌如LG、Samsung工廠的工業城市龜尾。他喜歡學習各國語言,會幾句廣東話。

◆同齡才是「朋友」?

(圖2右)是秋完鐘的好友,但因他比秋完鐘年長兩歲,所以他們不會稱呼對方「朋友」,秋完鐘叫對方「哥哥」,對方若為「弟弟」,會叫名字。

舉例說,例如你四年級,認識了五年級或是三年級的同學,雖然大家相處愉快,但在韓國文化中,你們都不是「朋友」,秋完鐘解釋,「在韓國『朋友』是指同齡的人」。

oppa提提你:韓國有不同稱謂,例如「哥哥」、「弟弟」、「姐姐」、「妹妹」,這些稱謂並不限於親人,而是包括所有認識的人呢!

◆女生才會喊「oppa」

女生會叫比自己年長的男生為「oppa」,男生叫年長的男生則是「hyeong」。

男、女性對較自己年長的人各有一套稱呼,如果你是四年級女生,便要叫五年級的男生「oppa」(哥哥)、女生為「eonni」(姐姐);如果你是四年級男生,便要叫五年級男生為「hyeong」(哥哥)、女生為「nuna」(姐姐)。簡單來說,在學校低年級的學生會叫高年級的學生做哥哥(oppa / hyeong)、姐姐(eonni / nuna),也可以稱他們做前輩(seonbae nim)。若遇年紀比自己小的,即「弟弟」或「妹妹」、以對方名字稱呼。

oppa提提你:韓國人從小習慣及使用這些稱謂,喚年長的人作哥哥、姐姐。不過長大後在職場工作,較親近的才會以哥哥、姐姐相稱。

◆oppa喜歡被叫oppa嗎?

在韓國以外,秋完鐘曾被不同年齡、輩分、不分男女的港人胡亂叫「oppa」,「我的女友是香港人,她的家人和朋友都會叫我oppa。可是oppa是哥哥的意思,女朋友的父母和姐姐怎可以叫我哥哥呢?」對此,他覺得有趣,「雖然感到一點奇怪,但我相信其他韓國人也跟我一樣,不會生氣,反而覺得有點可愛」。

oppa提提你:因為稱謂可拉近大家關係,oppa這稱謂能顯示親密感。因此,(韓國)男性會對此心動,會猜測叫自己oppa的女孩是否喜歡自己。

艱苦過去 尊敬長輩

韓國稱謂多,這些稱謂背後其實是帶出尊敬長者,對長輩、前輩有禮等文化,在日常生活,後輩會主動向前輩打招呼、對長者讓座。秋完鐘解釋,「韓國是一個在近代經歷過戰爭的國家,有艱苦的過去。我認為長者在從前努力戰勝許多的艱辛,才造就現在的韓國,我覺得向他們表示感謝和尊敬是理所當然的」。

◆知多點

旅遊人士注意

韓語有分對長輩和尊重的人使用的敬語,還有跟平輩或後輩使用的平語。有些量詞也有分敬語,例如「位」。

餐廳職員為表示對客人的尊重,會用敬語問:「請問幾『位』?」秋完鐘憶述,香港女友用同樣的「位」字韓語回答侍應,由於這在韓語中包含了尊敬、敬重的態度,反而讓對方感覺奇怪。不過他們大概會想:「是外國人呢!」大家下次去韓國旅遊時,可以留意一下當地人的稱呼呢!

◆全球化╳儒家思想

韓國與儒家文化

韓國稱謂重視輩分、年齡,這體現了儒家提到五倫中「長幼有序」的概念。儒家是中國先秦時期(即秦朝以前),由孔子創立的學說,提出以禮教規範社會、教育民眾,鼓勵每個人都應按準則守禮、令社會有序。「長幼有序」是指在不同年齡、輩分間的尊卑之分,年少的要尊敬年長者。韓國受儒家學說影響甚深,韓國古代的最高學府成均館,在學的人便須學習儒家思想。

成均館是現在的成均館大學,位於首爾,是韓國全國排名前五名的著名大學,演員宋仲基(圖)亦為該校校友。

■想一想

1. 你覺得韓國的稱謂文化有趣嗎?你喜歡這文化嗎?為什麼?

2. 你認為稱謂重要嗎?稱謂會否影響朋友間的相處模式或態度?

◆釜山小檔案:

所屬國家:大韓民國(韓國)

特色:為韓國第二大城市,屬沿海城市,為韓國最大港口

■關鍵詞

儒家學說Confucianism 

稱謂form of address 

長者elderly 

傳統tradition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受訪者提供

[常識學堂 第155期]

更多教育
新聞有常識:熱浪席捲全球
【明報專訊】熱門新聞節錄: 7月歷史最熱 歐洲多地現山火 歐盟委員會轄下的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C3S)於8月5日公佈數據,指出... 詳情
【明報專訊】1.C 2.A、B 3. 低、異常 4. A、B、C 5. A、C、E [常識學堂 第... 詳情
環球話題:法國為2024 奧運研「空中的士」
【明報專訊】2024年奧運於法國巴黎舉行,當地正研發「空中的士」(CityAirbus),直接載乘客從機場到奧運比賽場地,紓緩交通擠塞。巴黎... 詳情
環球話題:法國發明家研發飛行滑板
【明報專訊】法國發明家薩帕塔(Franky Zapata)8月在法國北部沿岸城鎮桑加特,踏上其發明的飛行滑板(Flyboard)起飛,以平均... 詳情
水上STEAM:帆船知多少
【明報專訊】香港是海岸城市,擁有聞名的維多利亞港。說到水上運動,相信大家會想到游泳,卻遺忘還有如帆船、賽艇、龍舟及懸浮獨木舟等。作為水上運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