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6
    星期一

美指控炸沙特油廠 伊朗否認
斥華府藉口報復 稱準備好全面戰爭

[2019.09.16] 發表
沙特阿拉伯阿布蓋格一個石油設施前天遇襲,冒出濃煙。(路透社)
也門西部薩達一個胡塞武裝根據地,上周二有支持者舉起無人機模型參與遊行。(路透社)

沙特阿拉伯東部省的石油設施上周六(14日)疑遭無人機襲擊,親伊朗的也門「胡塞」武裝組織承認責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同日則指摘是伊朗所為,但有報道引述消息指沙特官員不排除襲擊來自北面,即可能是伊拉克或伊朗,甚至可能是用巡航導彈出擊。伊朗昨(15日)否認涉事,批評美國是尋找藉口報復,革命衛隊又「提醒」美國在該區的基地和航母,都在伊朗導彈射程範圍內,指伊朗一直準備好應對全面的戰爭。

蓬佩奧:伊朗攻擊全球能源供應

胡塞武裝承認用無人機襲擊沙特胡賴斯(Khurais)和阿布蓋格(Abqaiq)石油設施後,蓬佩奧稱未有證據顯示襲擊來自也門。他在Twitter貼文:「在一片呼籲緩和中東緊張局勢的聲音下,伊朗對全球能源供應發動前所未有的攻擊。」石油設施受損令全球產油受不少影響,他指美國會跟盟友確保能源市場供應良好,指伊朗要為事件負責,襲擊顯示他們沒認真對待外交。蓬佩奧促請各國譴責伊朗襲擊,但未有提供證據佐證指控。

伊朗昨日否認與事件有關,外交部發言人稱美國的盲目指控令人費解及毫無意義,稱美國只是為了印證對伊朗採取行動是正當而尋找藉口。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航空部隊指揮官哈吉薩達昨日警告,指所有距離伊朗2000公里範圍內的美軍基地及航空母艦,都在伊朗導彈射程範圍內,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亦引述他稱,伊朗一直準備好應對全面戰爭。

沙特通訊社(Saudi Press Agency)報道指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聯絡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表示美國準備好跟沙特聯手保障後者的安全和穩定;白宮確認特朗普有聯絡王儲,表示對沙特自衛給予支持。

美沙查兩伊巡航導彈攻擊可能

特朗普曾透露願在本月稍後的聯合國大會舉行期間,跟伊朗總統魯哈尼見面,蓬佩奧亦表示會面沒有前設,不過魯哈尼稱美國撤銷制裁才會對話。共和黨參議員兼特朗普盟友格拉漢姆稱,襲擊顯示伊朗對和平沒興趣,而是追求核武和地區主導地位。

也門胡塞武裝認責,但《華爾街日報》報道指美國和沙特政府在調查石油設施是否被來自伊拉克或伊朗的巡航導彈攻擊,而且攻擊的來源亦有待確認。有消息人士亦向《華爾街日報》透露沙特暫未能確認攻擊來自沙特南面的也門,正討論攻擊是否可能來自北面。

近月胡塞武裝及獲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組織用導彈和無人機襲擊沙特有增加趨勢,例如攻擊沙特機場、海水淡化廠和石油設施。若證實胡塞武裝發動今次襲擊,將是該組織歷來所承認襲擊中破壞最大的一次,有專家對此表示驚訝。

(華爾街日報/法新社/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自詡變形俠醫破束縛 約翰遜重申下月脫歐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今日跟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見面,《衛報》引述首相府消息指,約翰遜會向對方表明,不會依循國會法案要求... 詳情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上周四(12日)解密部分文件,披露冷戰期間曾展開10年動物間諜研究,訓練貓、狗、海豚和鳥類等執行竊聽、蒐集情報甚至襲... 詳情
印度觀光船翻覆 至少12死數十失蹤
印度警方和媒體報道,一艘觀光船昨天在戈達瓦里河(Godavari River)翻覆,造成至少12人喪命、數十人失蹤,目前救難人員正積極搜索可... 詳情
韓國媒體今天引述外交消息人士的話,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向美國總統特朗普轉送了非公開親筆信函,邀請特朗普召開第3次高峰會談並訪問平壤。 ... 詳情
雅典附近旅遊點山火 受制地形撲救困難
希臘官員表示,首都雅典附近的旅遊勝地發生森林大火,周日(15日)有超過160名消防員奮力滅火。《法新社》報道,消防部門表示,雅典西方約60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