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2
    星期四

前溫市議員黎拔佳病逝 享年64歲 議會默哀悼念

[2019.09.12] 發表
前溫哥華市議員黎拔佳昨日病逝於本那比醫院,享年64歲。(黎拔佳家屬提供圖片)
掃描二維碼可以觀看相關視頻。(明報記者攝)

【溫哥華訊】前溫哥華市議員黎拔佳(B.C. Lee)昨天(11日)上午病逝本那比醫院(Burnaby General Hospital),享年64歲。溫市議會昨日下午在會中默哀,悼念這位多年熱心公益、積極參政的社區人士。

黎拔佳在2005年當選溫哥華市議員,成為首位成功踏入加國政壇的第一代台灣移民。他的中英文造詣均深,同時會說流利普通話、粵語及英語,加上他在社區的廣深人脈,多年來促進來自兩岸三地的移民彼此交流,是社區中大家熟悉的「B.C. Lee」(黎拔佳英文名)。

黎拔佳家人表示,他在2012年初次罹患肝癌,經醫療後痊癒,但今年中診斷出癌細胞復發,經過數月醫治,日前轉為「安寧照護」,昨天上午在家人陪伴下安詳辭世。

積極參政 熱心社區公益

黎拔佳曾是台灣派駐溫哥華的外交人員,離職後在1990年代中期移民並定居溫哥華,活躍於大溫商界和社區,並在溫哥華和多倫多創辦大型年宵活動。2005年,黎拔佳當選溫哥華市議員,是首位成功踏入加國政壇的第一代台灣移民。

黎拔佳不只積極參政,更熱心社區事務,參與並推動許多公益活動,例如服務中僑互助會和中山公園,為卑詩兒童醫院等醫療機構籌款更是不遺餘力,同時也憑藉深廣人脈、靈活手腕和流利的普通話、粵語、英語能力,促進來自兩岸三地的移民彼此交流。

黎拔佳擁有在台北的政治大學政治學碩士和紐約大學公共行政碩士雙學位,對於公共議題多有獨到精闢見解,除了擔任媒體時事評論員,在平面和電子媒體上也有專欄和時政節目。

黎拔佳出生於澳門,12歲時全家移居台灣,在台取得碩士學位後,又赴紐約留學,曾任職當地律師事務所,因緣際會下來到溫哥華,一路發展多元,精彩豐碩。

黎拔佳家人將先舉行家祭,稍後再擇期舉辦Celebrations-of-Life型式的追思會。

視頻鏈接: youtu.be/FmM_fXVdssw

更多要聞一
獲無黨派協會提名當選溫市議員
黎拔佳曾於2002年曾爭取到無黨派協會(NPA)提名參選市議員,得票數很多可惜最後落敗;到了2005年一屆市選,他再次為無黨派協會披... 詳情
醉心表演藝術 參演電視劇舞台劇
在政治和公益之外,人稱好好先生的黎拔佳也醉心表演藝術,是歌唱、戲劇多面手。 早年旅居紐約時,他就曾在著名導演李安的「推手」一片中客串。... 詳情
聯邦選戰開打 黨領分途出擊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督帕耶特(Julie Payette)周三批准總理杜魯多解散國會的請求,下月21日舉行聯邦大選。在競選第一天,各黨領馬不... 詳情
杜魯多傍晚抵溫京士威選區 與名主播候選人造勢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早上在渥太華宣布啟動大選,傍晚便前來溫哥華,和成功取得溫哥華京士威(Vanco... 詳情
聯邦新民主黨要求庫里退選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昨日正式開鑼,聯邦新民主黨(NDP)錦碌-湯普森-卡里埔(Kamloops-Thompson-Cariboo)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