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8
    星期三

料罰港鐵2500萬「上限」 工會責保養未完善

[2019.09.18] 發表

【明報專訊】東鐵發生載客列車出軌事故,有議員稱已去信立法會要求召開緊急會議跟進。根據港鐵票價調整機制下的罰款機制,東鐵線旺角東站至紅磡站昨日暫停服務約16小時,預料港鐵被罰2500萬元「上限」金額。

青黃不接 外判參差 凌晨試車減保養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說,自兩鐵合併後,巡路員由以往每晚檢視路軌,變成每2至3晚檢視一次,且近年維修人員面臨青黃不接,具經驗者多已退休或將近退休,而較年輕員工流失率較高,加上有部分維修及保養工作外判,非由港鐵員工全部負責,縱有監察機制,但質素或較參差,促請港鐵增加資源於鐵路維修及保養工作。他說目前正測試東鐵線新列車及新信號系統,很多時收車後的凌晨時段都被編排用作試車而非保養維修,「試過有同一路段7日都被編排作其他工作,而非維修用途」,建議港鐵檢討。

民主黨林卓廷要求港鐵即時巡查所有鐵路線的路軌及信號系統,以確保乘客安全,並已去信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要求開緊急會議討論今次事故。他要求建制派議員不要以立法會大樓正在裝修為由阻止開會。

實政圓桌田北辰認為今次事故與用作列車轉路軌的波口位「鴨c」(switch rail)鬆脫有關。他說列車入站時信號系統會向波口位發出指示,「鴨c」會移向左或右,以引導列車轉到正確方向,「鴨c」之後會被鎖實;他懷疑事發時列車行經波口後,本應被鎖實的「鴨c」在震盪下鬆脫,導致隨後車卡沒循原先方向下行駛而脫軌。他認為若事件與日常維修不妥相關是難以令人接受,港鐵應加強巡查鐵路零件是否運作正常。

更多要聞
林鄭下周落區對話  料晤逾百市民  平台分3種  社區對話自由報名  稱有準備「有人動員等我」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月20日提出要搭建對話平台,籌備近月,她昨日公布3種對話平台的形式:由市民自由報名、抽取代表社會各階層的市民,及界... 詳情
監警會調查納8?31  擬審視月台片段
【明報專訊】監警會由特首責成審視本港近期發生的反修例大型公眾示威活動,據悉近日惹起「打死人」以至「珓芛[」傳言的太子港鐵站速龍警員衝入車廂... 詳情
【明報專訊】警察高級臨H心理學家麥詠芬昨在監警會例會上指出,6月至8月共收到66個警隊新輔導個案,其中有居於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低層的警員夫婦...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將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昨晚(香港時間)就香港問題舉行聽證會,香港眾志黃之鋒、... 詳情
民建聯晤美領事  稱法案通過中央或反制
【明報專訊】民建聯主席李慧k及副主席周浩鼎昨日與美國駐港總領事史墨客會面,就《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表達意見。李慧k會後說,向對方表達美國國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