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8
    星期三

沈旭暉推「2047未來研究」 不同光譜學者訪談「有stakes」年輕人

[2019.09.18] 發表

【明報專訊】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昨在facebook公告,會推展一個有關2047年的「未來研究計劃」,稱想讓香港「真正有stakes的人」,特別是反修例運動的年輕參與者,道出對未來的想像,再將報告送交香港、北京和國際社會。他已邀請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港大醫學院長梁卓偉、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等10個不同光譜的學者組成「steering panel(指導小組)」,保證研究計劃的代表性。

學者組「指導小組」 報告交中外

特首林鄭月娥上月邀請運房局前局長張炳良等人會面,分享對搭建對話平台的想法,沈旭暉早前稱他獲邀但拒參與。他昨在fb批評,對話平台形式主義、有政治正確的紅線,如政府不正視真正的「制度性Root Cause(根本原因)」,及警察執法引發嚴重爭議等問題,衝突永不會停止。

沈籲京港勿自欺欺人 應理解港人真正想法

沈旭暉稱,研究計劃希望受訪者分享如何理解運動的根本原因、他們在運動的經歷、最大訴求,及認為2047年香港的理想前景。他說,特區政府、北京也應對新一代持份者的真正想法有全面理解,不應自欺欺人。

他解釋,「steering panel」會招募學者當義工,讓他們以任何形式,訪問一個和他有互信的學生、年輕人或運動參與者;參與學者整理訪談內容後,會提出其從各自專業領域出發的剖析,以及個人回應。

陳弘毅表示,他贊成政府成立對話平台,但認為此研究有補足作用,研究不是為當下局勢提出解決方案,而是探討香港未來,是「非政治性」的研究。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風波百日 警射3100催淚彈590橡膠彈 拘1453人三成學生 70人控暴動
【明報專訊】2014年9月28日,警方驅散金鐘示威者,一日施放87枚催淚彈,引發歷時79日的佔領運動;今年,反修例示威經歷百日,警方在衝突中...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焦點已演變至抗議警方濫暴。有資深警官說不反對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認同可作為緩和社會氣氛的出路,「解鈴還須繫鈴人,社... 詳情
傘運絕望重見希望 示威者:願畢生為港追尋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持續逾100日,核心示威者經常在「槍林彈雨」中聚頭。在K(化名)眼中,5年前的雨傘運動是一次失敗,此後她甚至不願踏足金... 詳情
由拒戴頭盔到穿避彈衣 義務急救員冀守中立
【明報專訊】「First aid!First Aid!」在示威衝突現場總聽到有人召喚急救員。20多歲的Raphael(化名)每次大型衝突都會... 詳情
8.31消防紀錄 事隔3日改傷者數  匿名消防稱「不尋常」  消防處:一貫做法
【明報專訊】8.31「打死人」疑慮在警方與消防處多番解釋下仍未消除。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圖)昨公開當晚消防處事故紀錄,有14處分別在事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