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8
    星期三

騎警情報官泄密案 涉加密手機供毒販

[2019.09.18] 發表
圖為皇家騎警總監勒基(Brenda Lucki)出席新聞會。(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騎警高級情報官奧提斯(Cameron Ortis,圖)泄密一案﹐被調查人員發現他與一間由加人經營、以溫哥華為基地的傳訊公司Phantom Secure Communications有關。該公司被指將加密了手提電話出售予全球﹐包括澳洲、亞洲、歐洲及美、加等地的毒販及洗黑錢的犯罪分子。

皇家騎警總監勒基(Brenda Lucki)表示,是接獲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消息,展開相關調查。勒基指出,在接獲FBI通知後,經過調查後認為騎警之中存在內部的腐敗。

Phantom Secure Communications背後的主腦甚至使用經修改過的黑莓(Blackberry)裝置﹐幫助國際犯罪犯子避開警方耳目。

根據2017年6月﹐美國加州南區法院的文件顯示﹐Phantom Secure Communications背後的5名主腦全是加拿大人。而該公司的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是來自卑詩省的Vincent Ramos﹐他亦是公司的主要行政人員。

美國聯邦調查局於2018年調查奧提斯時﹐發現他經常給Ramos發電郵﹐並表示可向他提供「有價值」的資料。

奧提斯於上周被捕﹐並根據資訊保安法(Security of Information Act)被控。至於Ramos則在今年5月﹐在美國法庭被控敲詐勒索﹐並判監9年。而其他4名加國同黨﹐分別為Younes Nasri、Michael Gamboa、Christopher Poquiz及Kim Rodd則仍然在逃。警方估計﹐該公司在2008至2018年間﹐透過向國際犯罪犯子提供通訊系統而賺取超過8,000萬元。

案件的檢控官在起訴書上指出:「Phantom Secure的裝置經過特別設計﹐可防止前線執法人員監測跨國犯罪分子之間的通訊。」

Phantom Secure更向「顧客」保證﹐萬一通訊裝置被警方檢獲﹐他們可遙控將儲存在裝置的訊息刪除。

Phantom Secure的做法是在黑莓手機內裝上繁雜的加密軟件﹐數據則繞過安裝在某些國家如巴拿馬等地的加密伺服器。而這些國家都與執法部門沒有合作關係。

警方估計﹐在2018年全球各地至少有1萬部Phantom Secure的裝置投入服務﹐用家每年須付4,000元服務費。不過﹐並非所有人都可以購買這些電話。潛在顧家必須獲得現有用家擔保﹐才能獲得服務﹐目的是確保該公司所有客人都是使用他們的設備作犯罪活動。

更多加國新聞三
移民比土生者薪資低一成 年消耗加拿大GDP達500億
【明報專訊】根據皇家銀行經濟研究部(RBC Economics)將於周三發布的一份新報告,加拿大移民與本土出生人士之間薪資差距不斷擴大,移民... 詳情
海外選民登記逾2萬人 選務署估投票僑民約3萬
【明報專訊】加拿大首席選舉事務官佩羅(Stephane Perrault)周二表示,加國海外僑民應盡快登記成為選民,以確保他們可以參加下月舉... 詳情
誤吞課室紅粉男童出院 證實吃下受管制鎮靜藥
【明報專訊】內陸基隆那市(Kelowna)一名8歲男童上周好奇吞下在教室地上發現的粉紅色粉狀物,結果出現濫藥過量反應(overdose),經... 詳情
越裔美女被控一級謀殺開審
【明報專訊】曾參與多倫多選美的越裔美女變兇嫌! 一名毒販亞提安薩(Jasper Atienza)被另一名毒販威廉姆斯(Noel Wil... 詳情
強調不會用作監視
【明報專訊】溫哥華警方昨日宣布,預計不久將來,市內將看到無人機執行特殊公務。溫哥華警方委員會明天將開會審批新的「無人機內部使用政策」,若政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