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8
    星期一

港大研究:17語言語速不同效率同

[2019.10.28] 發表
港大語言學系助理教授Dr. Christophe Coupe稱,人類的認知能力相若,溝通需求相似,於是發展出來,不同語言傳達信息的效率大致相同。(港大提供)

【明報專訊】哪些語言較「優勝」?更能有效率地傳遞言者之意?這是語言學者探索的一個經典課題。香港大學語言學系助理教授Dr. Christophe Coupe領導的一項研究發現,說起不同語言時,雖然快慢不同,但傳遞信息的速率相若。

研究小組成員包括法國、韓國、香港的學者,他們分析了9個語種共17種語言,包括越南語、英語、法語、意大利語、西班牙語、日語、韓語、普通話、粵語等,量度每種語言的資料密度(information density),即每個音節盛載的資料。

團隊稱,有些語言說起來明顯比其他快,例如日語和西班牙語,較越南語和泰語要快50%,但語速快並不代表效率高,因為不同語言因應語音和文法,在資料整合上均有差異。研究指出,所有語言不論結構語速,幾乎都以相同速率傳遞信息,平均每秒鐘傳遞約39 bits資訊量。

教授稱助破群種偏見

Coupe稱,今次研究結果或有助打破「一些群種比其他優勝」這些老舊而根深蒂固的偏見。研究結果已在學術期刊Science Advances刊登。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張建宗昨表示,過去10年香港少數族裔人口上升70%,撇除39萬多外籍家庭傭工後,現時約有26.3萬人,其中男性勞動參與率... 詳情
時事懶人包:孩子無禮  誰之責?
【明報專訊】子曰:「不學禮,無以立」,意思是人若不學懂禮貌,難以立身處世。香港家庭教育學院2019年9月以電話訪問539名家長,調查顯示,逾... 詳情
時事點對點:逾四成港人想移民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2019年9月下旬以電話調查訪問707名18歲或以上市民,42.3%受訪者表示,如有機會會... 詳情
時事點對點:打機成癮診所  11月英國開幕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英國首座針對治療年輕人打機成癮的中心將於2019年11月在倫敦開幕。英國國家醫療系統「國民保健服務」(NHS)將... 詳情
Data解密:血汗童工
【明報專訊】人權是普世價值之一,保障兒童基本權利是成年人的責任,而其中一項受關注現象是童工問題。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