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9
    星期二

新任警務處長鄧炳強:沿用監警會調查

[2019.11.19] 發表
新任香港警務處長鄧炳強周二見傳媒。

新任警務處長鄧炳強周二在灣仔警察總部見傳媒時表示,會繼續承擔及支持警隊執法。被問到會否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他認為沿用監警會渠道是最好。

鄧炳強表示,接任警務處長理應感到興奮,但過去5個月有不法之徒罔顧及衝擊法治,到處縱火、堵路及襲擊市民、警務人員,他對此感到哀傷。他會繼續承擔及支持警隊執法,呼籲示威者停止暴力。

他又稱,明白到社會上部分人對警隊執法有意見,但警方有職責維持治安。現時社會出現大規模違法事件,部分市民縱容違法行為,但仍有很多人支持警隊執法。他指出,社會上有很多假消息以及對警隊的不真確指控,警方已不斷透過例行記者會等澄清,並加強溝通,減低誤會。

被問到會否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他指出監警會在調查警方有關事件上有經驗,亦已成立特別委員會作相關調查,所以他相信沿用監警會渠道是最好的。

鄧炳強的任命即日生效,正式接替盧偉聰。特區政府發布的新聞稿中指出,盧偉聰同日開始退休前休假。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蕭澤頤今日起出任警務處副處長。

鄧炳強於1987年6月投身警隊,任職見習督察;2012年晉升為總警司,2015年晉升為警務處助理處長,2017年晉升為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2018年11月晉升為警務處副處長。

鄧炳強上任首日,數個醫學界組織發聯合聲明,譴責警方昨日(18日)及前日(17日)在理工大學無理拘捕義務救護人員,阻礙救援,並在伊利沙伯醫院正門多次施放催淚彈。

聲明指出,部分醫生、護士及救援人員清楚表明身分及出示身分證明文件後,仍被警方無理拘捕;警方亦封鎖理大,阻礙對校內傷者的救援工作。當香港紅十字會的救援隊伍到達尖東現場,警方一度阻延救援隊進入校園。

警方在記者會表示,截至周二下午3時,警方在理大及附近拘捕和登記約1100人,當中自願離開者約600人,包括約400名成年人及約200名未成年人。據警方初步分析,自願離開者中,大部分不是理大學生。

更多要聞一
訂赴港機票者多退票改行程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球事務部發言人哈維(Barbara Harvey)昨(18)日說﹐環球事務部「嚴重關注香港持續的暴力情形。」溫哥華旅遊業... 詳情
每人500元 SFU資助交換生度困境
【明報專訊】西門菲沙大學(SFU)周一(昨日)表示,該校在香港的17名交換生中,已有11人離開香港,另外4名學生希望留在香港家人的身邊,剩下... 詳情
加航更新系統 影響預訂及更改航班
【明報專訊】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周一宣布,加航旅客自溫哥華時間周一下午5時至周二上午9時這段期間將無法訂位或更改訂位。加航在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