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6
    星期二

中央深圳設危機指揮中心 傳擬撤換中聯辦主任王志民

[2019.11.26] 發表
路透引述知情人士指,中國正在考慮替換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

路透社昨日引述知情人士報道,中國為加強對香港動盪局勢的控制,中央在深圳設立了危機指揮中心,並考慮撤換中聯辦主任王志民。

報道指出,危機指揮中心設於深圳紫荊山莊(Bauhinia Villa),早在2014年佔領中環運動時,中央官員已在該處討論香港局勢。過去5個月,由中央官員包括公共安全、網絡安全、情報人員等組成的跨部門小組再於山莊聚集,同時召集特首林鄭月娥、香港警察、商界領袖、親北京政界人士,討論處理香港危機的方法及作出指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每日都會從山莊收到書面報告,顯示中央對香港局勢的關注。

報道指出,中央官員原想在不屈服於示威者訴求,以及避免出現血腥鎮壓導致損害香港作為商業中心的地位之間尋找中間點,但出現大規模衝突後,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及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亦到山莊與林鄭月娥直接溝通。

報道亦引述知情者透露,中央對中聯辦處理香港局勢不滿意,認為中聯辦誤判形勢,因此考慮撤換王志民。一名中國官員透露,中聯辦只與富人及中國精英混在一起,與香港人民關係疏離,這情況需要改變。

特首辦拒絕評論有關報道。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表示,已就不實報道向《路透社》提出嚴正交涉,敦促《路透社》秉持真實、專業、負責任的態度,立即停止傳播不實消息。公署發聲明重申,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管香港局勢如何變化,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路透社)

更多要聞一
理大留守者稱「住得OK」 籲「手足」勿再為他們犧牲
【明報專訊】理大圍堵事件踏入第10日,理大副校長衛炳江率領一眾理大管理層保安員、紅十字會急救人員、輔導員,一共約50人,周二(26日)分成6... 詳情
杜魯多選區辦公室前 魁省農民倒玉米泄憤
【明報專訊】加拿大農業部長比博(Marie-Claude Bibeau)周一敦促加拿大國家鐵路公司(Canadian National Ra... 詳情
食美國進口羅曼生菜 緬省一人染病
【明報專訊】加拿大公共衛生部(PHAC)確認﹐10月中旬一名加人因為食用了從Loblaw從美國入口的羅曼生菜(romaine lettuce... 詳情
勞資今最後談判 期避免巴士全面罷工
【明報專訊】岸山巴士公司(Coast Mountain Bus Company,簡稱CMBC)員工工會Unifor昨日表示,今天(周二)將與... 詳情
SFU華生租私營巴士接載上下山
【明報專訊】西門菲沙大學(SFU)華裔學生李錦恩(Grayson Lee)宣布,已經克服障礙,成功租用私營巴士,協助SFU同學應對可能出現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