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30
    星期六

被捕者:無反抗遭警拖打 追究無從 另一棍打伏地示威者事件 受查防暴因傷休假

[2019.11.30] 發表
大學生Peter(化名,圖)本月18日在油麻地涉暴動被捕,在連接碧街與登打士街的後巷被制服後,有警員再用警棍打他的左腳。他被警員拖行,雙手擦損流血,傷口至今未癒。因當時看不到警員的模樣,即使有片段作證,他也沒信心能追究涉事警員,感到無助。(楊柏賢攝)
有市民從高處拍攝到,3名警員制服Peter後,有警員繼續以警棍打他的左腳,該警員與另一警員分別各用腳踢Peter,其後Peter被第3名警員拖行離開。(網上片段截圖)
事隔11日,Peter(化名)展示左小腿傷痕,稱是警棍擊打留下其左腳至今仍感痛楚。(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有網民上周一(18日)晚上發動「圍魏救趙」行動,欲營救被困理大的示威者,油尖旺一帶爆發激烈衝突,其中一名示威者在油麻地被警員按地制服後,被另一警員以警棍擊打腿部7下,本報一周前(22日)向警方查詢,未獲回覆;至昨日記者會再被問及時,警方確認接獲投訴,已展開調查,涉事警員行動中受傷,正休假。本報接觸到當晚另一名被警方棍毆、腳踢及拖行50米的被捕者,至今傷痕未退。警方解釋用武或涉疑犯未完全被制服,但有警權監察組織批評,警方對「合法使用武力」理解錯誤。

明報記者 何郁慧 陳柔雅

人權組織指錯理解「合法用武」

根據傳媒片段,18日晚一名示威者在碧街被警員制服,他伏在地上,另一警員衝前,以警棍用力擊打其小腿及膝部關節7下,直至有兩名同袍先後上前阻擋才停手。警方昨被追問此事,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表示,當晚油麻地有過千「暴徒」聚集,不停向警員擲汽油彈,警方需採取果斷及快速行動,承認當晚警員曾用警棍。

警:伏地不代表完全制服

用武致被捕者痛楚棄反抗

江未直接評論揮警棍的警員是否違規。他稱一些示威者看似完全被制服,但警員要為他鎖上手銬或索帶,才算完全制服,認為外界與警方的理解有分別,反問「係咪佢鰜袨N代表完全被制服呢?」他亦稱,過去有被捕者握緊拳頭,不肯讓警員上手銬,故警員需用適當武力,令被捕者感到痛楚,以放棄反抗。就上述事件,他表示警方投訴警察課已接獲投訴,正在調查;涉事警員因行動中受傷,現休假中。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批評江永祥的回應「相當恐怖」,認為他對「合法使用武力」的理解完全錯誤。他表示警方使用武力要符合相稱性,案中被制服的示威者已伏下,沒有任何逃跑或攻擊[象,而且已被警員壓荂A涉事警員毋須擊打,「明顯是非法武力」。

有片擬索償 不知警樣貌

本報聯絡到另一名當晚於油麻地被捕的大學生Peter(化名),他亦被警方擊打、腳踢及拖行。他表示,19日凌晨零時許由彌敦道跑至接連碧街及登打士街的後巷,一名速龍警追至,以警棍將他制服在地。他稱當時無反抗,但警員繼續用警棍打他的左腳,另一警員亦踢他,其中一警員抓茈L的頸,拉扯其防毒面罩索帶致勒頸,將其拖行50米至碧街,「我係咁叫我W唔到氣,但佢無理」。

扣留期間,Peter曾填表格投訴遭警員拖行,其右膝及雙手擦損流血,左腳痛了10日。事隔11日,他展示左小腿傷痕,稱是警棍擊打的痕[。他暫未投訴,料日後會民事索償,但表示即使有人拍攝到事發一刻,因不知警員模樣,「無咩信心可以追究到,除非警方交代警員身分」。他批評不少警員濫暴,未來須解散及改革警隊,才能改善問題。

王浩賢看過有關案發片段後表示,即使被捕人不願意離開,警員亦不應使用警棍打,或用腳踢,批評是過量武力。

警方回覆表示,任何人如認為於警方處理任何事件受不合理對待,可向投訴警察課投訴,投訴警察課會考慮證據,按既定程序公平公正處理。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警撤離解封理大 多處遺汽油彈 事件拘破紀錄1377人 佔風波總數近1/4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完成在理工大學校園清除危險物品及蒐證工作,圍封13日的理大正式解封。理大圍封事件中警方共拘捕破紀錄的1377人(佔反修例... 詳情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昨日解封後,校長滕錦光會見記者時形容理大是「今次政治事件的最大受害者」,料完全復修需時約半年,但相信下學期可如期明年1月... 詳情
校方封校園逐記者 記協表遺憾
【明報專訊】警方圍封理工大學13日,記者一直可留在校內採訪,校方昨午重新接管校園後,安排保安員駐守在各出入口,只准獲授權者進入,禁止師生和外...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於反修例風波中屢遭破壞,10月初開始每晚都提早收車,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副主席譚建釗引述港鐵管理層表示,港鐵最快下周一可恢復正...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近期在立法會財委會抽起多項涉及大學的撥款申請,其中涉及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兩項醫療教學設施工程項目,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劉怡翔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