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30
    星期六

中六生涉藏TATP還押 控方:可炸斷掌 辯方:0.5克如炮仗

[2019.11.30] 發表

【明報專訊】明愛馬鞍山中學一中六生周三涉帶烈性炸藥TATP回校,校方得悉後通報警方駐校聯絡主任,爆炸品處理課到場處理。中六生被控以管有爆炸品,昨在沙田裁判法院提堂。被告暫毋須答辯,還押至1月24日,讓警方繼續調查,包括檢驗檢獲的爆炸品及被告手提電話,和索取專家報告。控方稱,TATP稍加摩擦可炸斷手掌;辯方反駁說分量只有0.5克,效果如同炮仗。

帶回學校 校方通報警方

被告黎文光(18歲)為應屆文憑試中六考生,昨身穿校服被押上法庭。他被控一項管有爆炸品,指稱他於今年11月27日在校內,明知而管有、保管或控制爆炸品,即三過氧化三丙酮(TATP)。

據悉,當日早上8時許,被告向同學聲稱帶有化學物回校;至近中午,課室有另外6名同學,被告聲稱他帶的錫紙包內有TATP。警方爆炸品處理課遂到校,確認其為TATP,並當場稀釋。據了解,當日校內有逾300人,校方得悉有學生帶有TATP後,通報警方的駐校聯絡主任。

控方形容,TATP為高效能、極危險的炸藥,稍加摩擦可炸斷手掌及手指。辯方反駁,表示涉案的TATP只有0.5克,不足以炸斷手腳,效果如同炮仗,「打落地下啪一聲」。辯方強調,被告是「好奇鴾冗ル穻h於想搵炸藥炸學校嚝ル矷v。

辯方:好奇多於想炸學校

校長社工撰信稱被告守規

辯方另呈上校長和註校社工撰寫的信件,稱被告循規蹈矩,喜歡上學。被告母親、學校副校長和註冊社工等約40人到庭旁聽,當中包括身穿校服的同學。與被告同班多年的謝同學在庭外表示,被告選讀資訊及通訊科技和綜合科學科,掌握日語,原計劃赴日留學。

另一學生涉無牌管有彈藥被捕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在警方記者會表示,當日兩名中四及中六學生涉攜帶TATP回校,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將懷疑爆炸品檢走檢驗,並拘捕兩人。其中一學生到警署後,在其銀包搜到一枚空彈殼,以無牌管有彈藥被捕。郭稱TATP殺傷力巨大,小量TATP於學校或鬧市引爆,都將不堪設想,呼籲市民勿低估其殺傷力。

【案件編號:STCC4265/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警撤離解封理大 多處遺汽油彈 事件拘破紀錄1377人 佔風波總數近1/4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完成在理工大學校園清除危險物品及蒐證工作,圍封13日的理大正式解封。理大圍封事件中警方共拘捕破紀錄的1377人(佔反修例... 詳情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昨日解封後,校長滕錦光會見記者時形容理大是「今次政治事件的最大受害者」,料完全復修需時約半年,但相信下學期可如期明年1月... 詳情
校方封校園逐記者 記協表遺憾
【明報專訊】警方圍封理工大學13日,記者一直可留在校內採訪,校方昨午重新接管校園後,安排保安員駐守在各出入口,只准獲授權者進入,禁止師生和外...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於反修例風波中屢遭破壞,10月初開始每晚都提早收車,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副主席譚建釗引述港鐵管理層表示,港鐵最快下周一可恢復正...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近期在立法會財委會抽起多項涉及大學的撥款申請,其中涉及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兩項醫療教學設施工程項目,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劉怡翔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