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2
    星期四

華為可否參建5G 渥京展開綜合評估
英國決定勢影響加國

[2020.01.02] 發表

【明報專訊】踏進2020年﹐離開聯邦政府就是否接受華為參加加拿大5G建設做出決定的日子﹐更加近了。目前﹐政府正在為此進行一個綜合評估。而英國對此問題的決定﹐將帶來重大影響。

聯邦公共安全部長布萊爾的發言人巴茲利(Scott Bardsley)說﹐渥太華正在就華為在5G建設未來可能的作用﹐展開全面評估。這個評估包括技術推動經濟的更廣闊的、策略性的研究。

「我們需要確保網絡的安全。我們將在充分考慮的基礎上﹐做出適當的決定。」

參加此一評估的包括加拿大安全、情報、外交及發展的的部門﹕公共安全部﹐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SIS)﹐通訊安全局(CSE)﹐外交部﹐創新、科學和經濟發展部。

加拿大目前正在密切關注英國在這方面的決定。如果該國新的保守黨政府採取和美、澳相同的反對華為立場﹐那將使得加拿大政治上而言﹐更難接納華為。巴茲利表示﹐將「認真聽取我們盟國的意見和建議。」

加拿大華為負責國際傳媒事務的副總裁豪斯(Berjamin Howes)說﹐華為在加拿大參與4G網絡多年﹐從來沒有發生過泄露信息的安全問題。

他說﹐自從2009年以來﹐華為在加拿大投資6.5億元﹐得到資助的大型實驗室遍及渥太華、多倫多、滑鐵盧、滿地可和溫哥華﹐未來還包括魁北克。

「在我們參與的每個國家中﹐我們都遵守當地法律法規。當然在加拿大也同樣。這一點未來不會有變化。」

對於聯邦政府的上述評估﹐他表示尊重這個過程。「我們只是希望﹐這個評估是在技術和安全基礎上進行﹐而非基於政治。」

在之前的國會會議期間﹐面對反對黨的質詢﹐布萊爾說政府相當長時間以來﹐就有一個針對網絡安全的檢討計劃﹐專門調查新的設備和服務中可能出現的安全風險。

他說:「我們將繼續和遠程通訊業界合作﹐通過這個計劃來消除有關的安全擔憂。我們將考慮安全、經濟和國際等多方面的情況﹐來最終做出決定。」

目前在加國﹐除了華為﹐還有瑞典的Ericsson和芬蘭的Nokia﹐都希望參與﹐幫助加拿大大通訊公司如BCE和Tellus﹐建設他們的5G網絡。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