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9
    星期日

女子偕母來加照顧中風祖母 遭移民顧問誤導申難民被拒
被拘後獲臨時居民證 待覆核可否留加

[2020.01.19] 發表
=+移民顧問,臨時居民證,難民身分,永久居留權,#A6

【明報專訊】一對母女被移民顧問誤導,18年後她們面臨被驅逐到法國的可能性。Laura Emmanuelle Souchet(圖)是一名30歲的森巴舞者,現在還擁有自己一間清潔公司。 Souchet說,她12歲時與母親一起來到加拿大,為照顧嚴重中風的祖母。在2002年,一位移民顧問告訴她們,若想留在加拿大就需要申請難民身分,這一觀念甚至讓年幼的Souchet感到困惑,她一直都認為法國是個安全的國家。Souchet稱,即便如此她們一家還是決定信任顧問的能力,相信顧問比她們更了解加拿大體系。

當申請被拒絕並發出遣返令時,顧問又建議她們避開聯邦政府的監視,等獲大赦。「我本來希望(這會成功),但我最終還是意識到她在給我灌輸一個不是現實的夢想。」Souchet說﹕「她很有魅力,很有說服力,看似真的有把我們的利益放在心上……後來有人告訴我,她以做這類事情而聞名。」而從那以後的18年,Souchet表示,一直生活在恐懼之中,害怕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的官員會隨時敲門。

她說,即使在她擔心自己安全的情況下,由於怕被發現也從未敢與警察聯繫。

但去年11月份,Souchet意識到自己必需尋求幫助。她決定聯繫多倫多一名律師門德斯(Graciela Flores Mendez),讓她接手此案。 門德斯以人道主義和同情心為由申請永久居留權。她申請表上有列出住址,她說上周CBSA的官員來到她的家,拘留了她兩天,然後在周三(15日)給她發出周六(18日)的遣返令。

Souchet說:「我最大的恐懼變成了現實,我努力做出正確的事,而這可能會使我失去在加拿大的生活。」她表示,在法國重新定居將非常困難,因她缺乏正規的法國教育和就業經驗。

Souchet在多倫多完成了中學教育,但被大學錄取時,她卻無法入學,因為沒有社會保險號碼(SIN)或其他所需證件。她18歲那年開始從事清潔業務,並使用個人稅號(Individual Tax Number)向加拿大政府繳稅,這是非居民向加拿大稅務局繳稅的方式。

門德斯是多倫多Jackman Nazami and Associates的律師,她表示,法官定於周五(17日)在聯邦法院審理Souchet的案子。門德斯說,他們將盡力暫停遣返令,繼續以人道主義和同情申請居留權。她說:「這是一個非常悲慘的案子,違背加拿大一切信念……她正在做出所謂的好事,但因此受到懲罰。」

昨日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向Laura Emmanuelle Souchet發出臨時居民證(Temporary Resident Permit),算是給她解了燃眉之急。

更多加國新聞二
縱火燒屋迫遷 華裔判囚兩年
【明報專訊】被指縱火焚燒自己溫哥華島的出租物業,企圖迫使租客遷出的一名華裔男子Wei ‘George’ Li,被判入獄兩年。 維多利亞... 詳情
緬街客貨車撼燈柱
雖然雪暴已經過去,但大溫的路況仍然不佳,個別路段的路面仍然鋪有積雪,馬路兩旁更是冰雪堆積。昨日上午10點過後,溫哥華緬街(Main St.)... 詳情
暴風雪襲紐省緊急狀態未除 聯邦派軍隊協助救災清積雪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周六應紐芬蘭─拉布拉多省(Newfoundland and Labrador)政府要求,派遣軍隊協助救災。該省東部部分地... 詳情
涉前加軍美極端右翼組織 圖謀推翻美國政府殺夫婦
【明報專訊】加拿大一名前軍人涉嫌為極端右翼組織招募成員在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被捕後,該組織陸續有成員被捕,法庭文件更披露該組織的驚人內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