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屯馬線首日4.6萬客 車費短貴長平 同區不同線票價差距大 議員促看齊東鐵
通宵冒雨為頭班車 鐵路迷:無問題
代理盼疫情一退顯通車效應
彩虹站水冷塔驗出菌 退伍軍人症增至13宗
荃灣站故障停服務 3小時料罰500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精神科醫生稱市民無力感大過SARS

【明報專訊】經歷反修例風波後,港人又要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可謂未得喘息空間。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稱,他所診治的病患個案中,逾半因疫情產生情緒反應,有雙職母親留家工作,需同時兼顧幫全家搜購口罩的責任,壓力猶如一座大山,最後導致頭痛難眠,「比上班更累」。他認為現時港人的無力感比SARS時更大,亦擔憂市民精神健康因疫情而持續惡化。

另外,賽馬會青少年情緒健康網上支援平台「OpenU」本月1日至12日共收到40宗有關疫情的傾訴,比起整個1月只有幾宗,大幅增加。

麥永接說,留意到港人最近在生理、心理及行為上都大受疫情影響,而對比2003年SARS,他認為今次病毒潛伏期長,另去年下半年才剛經歷反修例風波,市民已積累一定程度的無力感,加上今次政府措施如採購口罩方面未能令人滿意,「好似要靠自己」,無力感就更大。

雙職母親工作家務夾擊頭痛失眠

他說曾接觸一個案,一名雙職母親在家工作的同時,亦兼顧照顧兒女及採購防疫和日用品,壓力百上加斤,明明家埵釣為髐f罩,卻仍然不住擔心,又恐懼會鬧糧食荒。隨蚗ㄓO積聚,她變得情緒化,會突然責備丈夫,又會頭痛,難以入睡和易醒,感覺很疲累。

麥永接建議港人就算未能外出,亦應在家多做如跳繩等運動,有空可到郊外脫掉口罩呼吸新鮮空氣;若市民受情緒困擾但未能與家人傾訴,應善用視像會議。

負責「OpenU」的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總主任陳偉良稱,2月1日至12日收到40宗有關武漢肺炎的求助,最多是憂慮疫情蔓延,亦有部分年輕人在停課期間被家長誤會無所事事,在家埵p「困獸鬥」一樣,引發衝突。他說得知被困武漢或「鑽石公主號」郵輪的港人受到巨大情緒困擾,為了讓他們得到支援,「OpenU」將接受他們求助,有需要者可透過WhatsApp(Wa.me/85291012012)、facebook Messenger(m.me/hkopenup)或WeChat(hkopenup)聯絡。

(武漢肺炎)

 
 
今日相關新聞
資助本地口罩生產線 每條數百萬 林鄭稱近乎政府打本 數十生產者有興趣
消委會伙專家團 教廚房紙製口罩
精神科醫生稱市民無力感大過SARS
悼李文亮激發網民爭自由 微博刪帖量一夜倍增
官媒口風放軟 學者:不代表言論空間放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