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屯馬線首日4.6萬客 車費短貴長平 同區不同線票價差距大 議員促看齊東鐵
通宵冒雨為頭班車 鐵路迷:無問題
代理盼疫情一退顯通車效應
彩虹站水冷塔驗出菌 退伍軍人症增至13宗
荃灣站故障停服務 3小時料罰500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官媒口風放軟 學者:不代表言論空間放寬

【明報專訊】李文亮早期預警疫情遭「訓誡」,網民為他抱不平,他上周逝世後,國家衛健委、湖北衛健委等均向李文亮致哀,《環球時報》社評更稱李文亮事件「為社會開展反思提供了一個有觸動的樣本」,口風放軟。然而,港大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華不認為中央就言論自由態度有變,「不覺得他(中央)會容許有事件最終成為一種力量」,他相信追求言論自由的網上運動,最終仍是以禁言止息。

傅景華說,內地於過去2至3年言論空間大幅收窄,部分活躍的維權律師及學者近年紛紛噤聲,民間亦「睇多寫少」;同時,黨媒卻加強主動發帖,網上亦多了大量商業廣告帖(spam),此消彼長下,傳景華說過去一兩年所觀察到的刪帖量亦減少,「但我不認為官方改變了政策,根本是他們(民眾)少了發聲」。直至2月6日,李文亮死訊傳出,大量網民發帖致哀並批評中央打壓言論自由,更有網民自發舉行網絡運動,上傳戴蚍g有「言論自由」口罩的自拍相片。傳景華說,網絡上有刪帖,「但未有太大力打壓」。

近年刪帖量減 因民撈豯o聲

官方媒體對李文亮事件口風放軟,是否放寬言論空間?觀察微博動態近10年的傅景華卻不感樂觀,「我甚至不敢稱為『軟』」,他認為「中央最終都不會轉變」,若民間行動升級,中央如何回應仍是未知之數,「可能兩星期後秋後算帳?」他認為網上的爭權運動,最後仍會隨官方消音禁言而止息。

(武漢肺炎)

 
 
今日相關新聞
資助本地口罩生產線 每條數百萬 林鄭稱近乎政府打本 數十生產者有興趣
消委會伙專家團 教廚房紙製口罩
精神科醫生稱市民無力感大過SARS
悼李文亮激發網民爭自由 微博刪帖量一夜倍增
官媒口風放軟 學者:不代表言論空間放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