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03
    星期五

列市交收口罩遭市府放蛇 華漢被指無牌做生意 罰千元
與網民「夾份」 每個4.5加元從中國入貨

[2020.04.03] 發表
王先生拿到一張1000元無商業牌照卻作生意的罰單。(王先生提供)
王先生指他在禁令前訂購和於社交網站上發帖文。(網頁截圖)
掃描二維碼可觀看相關視頻。

【明報專訊】在卑詩省府下令禁止轉售醫療物品前,從中國購入一批口罩的華裔讀者指,日前在列治文一商場外將口罩交給其他夾份買的人,但疑遭到「放蛇」,遇上市內附例執法人員。

王先生對本報指出,事故中該批口罩是團購得來,由於他訂購的中國口罩商要求最少訂1000個,但自己卻不需要那麼多,便在社交網站發帖意圖找來其他人夾份,並在帖文說明他不會圖利。

他稱,訂購該批口罩時,本省尚未實施禁轉售令,而貨物原本應該在上月26日抵達,但快遞服務出現延誤,一直到31日他才拿到該批口罩。他並在同一天,約人在列市蘭士登商場(Lansdowne)的停車場交貨,但突然來了一名列市附例官員,以他無商業牌照卻賣口罩為理由開罰1000元,並沒收了他800多個口罩。

王先生說他從未想過賣口罩圖利,該批口罩成本價為每個4.5加元,並向其他有需要的人以同一價錢收錢。此外,他認為在省府於上周四(26日)宣布禁止醫用口罩轉手後,他便沒有再出售口罩。他表示,31日那天相約取貨的人士,均是在省府未宣布禁止買賣口罩之前已經購買,所以他認為他被罰得冤枉。

王先生敘述他認為被放蛇的經過。他說,上周四在省府還未宣布禁止買賣口罩之前,有一名為Jian的人士發短信給他,問他是否有口罩賣。

在兩人交談過程當中,Jian說「我只有現金,沒有信用卡或是銀行卡」,還說自己是「中國來的學生,父母只給他現金」。王先生說他並未懷疑Jian是附例官員假裝,他還接到另一個詢問賣口罩的電話,後來透過電視台的新聞,他才知道,原來不僅是列市附例官員來放蛇,電視台記者也藉打電話問口罩,錄下與他的對話。

王先生並出示他向中國訂購口罩的收據,顯示他所購買的1000個口罩,每個22.5元人民幣,總共他花了2.25萬人民幣。

為何王先生一次訂1000個口罩?王先生說,向中國那間公司訂購口罩,一次最少訂單就是1000個,他心想,他可以將用不到的口罩,以成本價格讓給其他有需要的人士,所以他就下了訂單。

王先生表示,他知道在口罩送抵後,省府已經規定不能再轉賣口罩,所以他遵守規定,未再銷售口罩,但他就必須把貨交給那些規定未出爐前已經訂購的人。

對於後來引來附例官員的關注,王先生猜測原因,應該是他在臉書發布希望分享口罩的訊息時,已經惹來一些人的反對,反對聲音主要來自那些認為沒生病不需戴口罩的人士,他認為,應該有反對的人向市府檢舉。

王先生說,開罰單給他的附例官員並不諱言,該官員就是與王先生聯絡的「中國學生」。但令王先生感到不服氣的是,政府未能引進足夠口罩,而市民以自發力量取得的口罩,卻要被政府抓。

他說,市府為了抓賣口罩的人可以大費周章派人放蛇,對待賣口罩的辦案規格,似乎高過對待毒品犯罪。

王先生收到的罰單,是依違反商業附例規定的條文,指王先生「作生意卻未領商業牌照」,處罰1000元。

王先生還問官員如何去上訴該罰單,附例官員告訴王先生,可以去卑詩省級法庭上訴,但說現在法庭只處理緊急案件。事情發展至今,王先生說,他應該會繳付罰單。

Global TV報道指,列市附例官員至今已發出3張罰單。

youtu.be/dCAOxlR8Frk

更多要聞一
省府重申勿轉售醫療及必需品
就轉售問題,省府的疫情統籌計劃聯合資訊中心(Joint Information Centre)回應指,省公安及法務廳上周所頒下的新令清楚說明... 詳情
卑詩首現監獄感染  囚犯中招
【明報專訊】卑詩省昨日增加55宗新冠病毒(COVID-19)確診病例,死亡病例再添6人創單日死亡新高,令本省總死亡人數增加至31人。本省監獄... 詳情
未能正確反映疫情 衛生局停公布列市感染數字
【明報專訊】溫哥華沿岸衛生局(Vancouver Coastal Health,VCH)不再個別地向列治文市議會匯報市內新冠病毒(COVID... 詳情
莫奈指三大嚴格標準方迅批 料逾80萬人無法獲緊急福利
【明報專訊】聯邦財長莫奈(Bill Morneau)周四表示,為應付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而推出的聯邦援助,將實施硬性標準規定,這是迅速... 詳情
緊急福利下周申請 稅局料日接30萬查詢電話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為應對新冠肺炎大流行而推出的加拿大緊急應變福利(Canada Emergency Response Benefit,C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