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8
    星期五

僱傭兵公司老闆推銷政變計劃 稱華府知情

[2020.05.08] 發表

今次政變中,由古德羅(Jordan Goudreau)成立的「白銀公司」跟委內瑞拉反對派有何關係、他跟華府是否有關成為焦點。《華盛頓郵報》昨稱,古德羅去年曾跟委內瑞拉反對派接洽,推銷其計劃,又聲稱華府對其計劃「完全知情」。但反對派認為其計劃近乎空想,最後不歡而散。

《華盛頓郵報》周四(7日)引述逾20名知情人士報道,瓜伊多去年已研究藉由武裝行動發動政變,推翻馬杜羅政府,並游說華府支持,但疑憂成馬杜羅拘捕他的口實而作罷。去年8月,瓜伊多成立秘密「戰略委員會」,並任用2013年遭驅逐離國、流亡美國邁阿密的政治顧問倫東(Juan Jose Rendon)領導。倫東向《華郵》稱,委員會曾與法律專家商討綁架馬杜羅的可能性與合法性,到去年9月,委員會代表在美國邁阿密比斯開灣一處秘密地點,與古德羅會面。倫東稱,委員會已和不少潛在合作伙伴見面,但對方要求多達5億美元報酬而作罷。古德羅則向他們推銷自付盈虧的計劃,聲稱旗下已有800人準備好潛入委內瑞拉,鏟除馬杜羅和其親信,助瓜伊多正式就任。行動尾款約為2.12億美元,可由未來委國的石油收益支付。

金錢問題與委反對派鬧翻

去年10月,雙方就有關計劃簽協議,古德羅須在45天內做好行動準備。惟其後古德羅除了未能證明他已建立行動的資金管道,其800人的團隊亦未見影蹤,他亦要求瓜伊多一方支付150萬美元訂金。雙方關係於是迅速惡化。

古德羅10月10日曾向倫東發信息,聲稱華府對他參與計劃「完全知情」。到11月初,雙方再在邁阿密商談時爆發爭拗,倫東稱和其他委員會成員均視該計劃已胎死腹中。

本周日政變前數天,倫東接獲古德羅的代表律師來信,要求支付1.45億美元,令部分反對派人員憂古德羅準備公開去年雙方的討論,而馬杜羅或以此為由拘捕瓜伊多。倫東聲言為周日的政變行動感震驚,「我想,這些人瘋了嗎?他們正勒索我們。」

(華盛頓郵報)

更多國際要聞
印度化工廠漏毒氣 最少13死
印度安得拉邦(Andhra Pradesh)城市維瑟克伯德納姆(Visakhapatnam)一間韓資化工廠昨(7日)有兩個5000噸的容器泄... 詳情
印度安得拉邦的工業部長雷迪(Goutam Reddy)指出,這次氣體泄漏事故中大多數死者是駕車期間暴斃,或是站在住所露台時失去知覺而從所在位...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司法部撤銷針對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的刑事檢控。弗林(Michael Flynn)是當年「通俄」特別調查中,其中一名被起訴的特朗... 詳情
澳洲樞機佩爾早悉神父狎童
澳洲皇家委員會一份周四公開的調查報告指出,原梵蒂岡第三號人物、擔任聖座經濟秘書處主席的澳洲樞機佩爾(George Pell)早在1970年代... 詳情
菲律賓傳媒巨頭ABS-CBN昨(7日)入稟最高法院,要求推翻政府的停播命令,直斥此舉打擊新聞自由。該集團在提交至法院的文件批評有關命令不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