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7
    星期三

「龍飛船」載人升空 美再爭做太空龍頭

[2020.05.27] 發表
兩名太空人分別為本肯(前)及赫爾利(後)。(法新社)

航天企業SpaceX的「獵鷹9」號火箭於香港時間周四(28日)清晨發射,運送載有美國太空總署(NASA)兩名太空人的太空船「龍飛船」前往國際太空站,是近10年來美國首次有太空人於本土升空。總統特朗普及副總統彭斯料將親身到場見證。今次是美國公私營合作太空探索的里程碑,將左右NASA未來發展。分析亦認為,今次升空標誌美國太空領導地位回歸,如成功將可減低美國太空任務對俄羅斯的依賴,亦有助美國推動2024年重返月球計劃,對特朗普政府的太空戰略尤為重要。

「獵鷹9」預計於加東時間今日下午4時33分在佛羅里達州的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龍飛船」其後會在軌道運行約19小時,並作約30分鐘手動飛行測試,約兩小時後與國際太空站對接。太空人會在太空站停留約6至16星期,然後乘龍飛船返回,預計在大西洋降落。

NASA商業載人開發計劃經理萊特斯(Kathy Leuders)周一(25日)預計,周四天氣對發射有利的機率約為40%,SpaceX和NASA仍在監察天氣變化。如有需要可能延後至周六(30日)或周日(31日)發射。

美國自2011年穿梭機計劃結束以來,一直依靠俄羅斯「聯盟」號火箭與載具接載太空人往返,有傳媒估計「旅費」達每人7000萬美元。今次升空為NASA商業載人開發計劃的一部分,亦是載人版「龍飛船」最終試航。NASA期望以企業主導開發太空載具,藉商業競爭降低成本,減少對聯邦資金的依賴。

NASA 2010年開始將近地軌道任務外判給私營企業,自己則集中長遠計劃,包括2024年重返月球的目標。此前NASA已分別向波音公司及SpaceX投資逾70億美元。如果今次任務成功,「龍飛船」可望率先獲NASA認證具有長期載人往來國際太空站的營運能力,最快今年內再度接載太空人升空。

NASA署長布里登斯廷(Jim Bridenstine)早前稱,今次升空試驗美國及其他國家前往太空的新方式,對各國均非常重要,但亦警告任務存在風險,如類似1986年「挑戰者」號穿梭機解體事件等致命事故重演,不但會成美國創傷,亦恐令各國太空發展停擺一段長時間。

《華盛頓郵報》分析,特朗普一向強調太空作為軍事重點與發展商業利益的機會,上任以來相關動作頻頻,包括於2017年下令重建解散24年的國家太空委員會,恢復載人航天計劃及推動重返月球,2018年又宣布將建立太空作戰部隊,以確保美國在太空領域的領先地位,今次升空對特朗普政府意義重大。不過這番努力亦受質疑,例如國會對重返月球計劃有保留,上周突然請辭的NASA人類太空飛行計劃主管洛韋羅(Doug Loverro)年初曾警告,NASA對私營航天公司監管「明顯不足」,載人存在風險,促保持警惕。

(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花絮
聯合國軍司令部(UNC)周二(26日)罕有公開事故調查報告,指本月3日朝鮮軍隊在非軍事區(DMZ)內槍擊韓國哨崗一事,「不能判斷」是誤發抑或... 詳情
美軍非洲司令部昨稱,俄羅斯最近派出戰機到利比亞東部,支援當地為軍頭哈夫塔爾(Khalifa Haftar)作戰的俄國僱傭兵,令外界擔心利比亞... 詳情
著名的科技網站《蘋果內幕》(AppleInsider)引述摩根士丹利分析師休伯蒂(Katy Huberty)的報告,預期蘋果的「Apple ... 詳情
美生產透明口罩 便利聾啞者
啞者往往要靠觀察對方的口部動作和面部表情來得知對方的意思,但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很多人戴上口罩,令聾啞者溝通遇上困難。有見及此,愈來愈多公司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