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7
    星期三

若不釋放孟晚舟 中方警告進一步損兩國關係

[2020.05.27] 發表
被中國扣押的康明凱(右)及斯帕弗。

【明報專訊】就卑詩省高等法院副首席大法官霍爾姆斯(Heather Holmes)今天宣判孟晚舟是否涉「雙重犯罪」,中國外交部再次警告﹐如加拿大不釋放孟晚舟﹐將進一步傷害兩國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加拿大必須釋放孟女士﹐並確保她盡早安全返回中國﹐避免令中加關係有更大損害。」

外界預計﹐卑詩省高等法院將於今日公開裁決理由。不過﹐趙立堅則拒絕評論﹐如孟晚舟未能獲釋﹐中國將採取甚麼行動而令兩國關係進一步受損。目前﹐中國已禁入加拿大農產品的輸入﹐並凍結兩國高層的外交聯繫。

不過﹐中國官報「環球時報」於本周一發表無處名文章﹐指如卑詩省法庭的裁決對孟晚舟不利﹐將令中國民眾對加拿大產生怨恨﹐影響兩國雙邊關係。中國嚴厲的用詞﹐一改過去數月稱讚渥京處理新冠肺炎疫情的語氣。

中國最近已發出信號﹐指如卑詩法庭釋放孟晚舟﹐北京也將釋放兩名目前扣押在中國的加拿大人——康明凱及斯帕弗。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對外國際戰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成曉河表示:「孟晚舟的命運很明顯與2名被捕加人的未來息息相關。我個人意見認為﹐如加拿大法庭裁定釋放孟晚舟﹐2名加人亦會很快被釋放。加、中貿易亦會變回正常化。」

雖然中國政府一直堅持﹐2名加人被捕與孟晚舟無關。但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組織副主任高志凱就不相信兩件事無關。他認為﹐如加拿大真的將孟晚舟交給美國﹐中、加的雙邊關係肯定嚴重惡化。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加拿大研究中心研究員劉丹(Liu Dan)表示﹐如加國法庭釋放孟晚舟﹐這顯示了加拿大在乎與中國的關係﹐亦符合中國的期望。

更多加國新聞一
列市2/3家長不讓子女下周回校
【明報專訊】列治文和溫哥華學校局向家長發問卷調查,家長需就會否讓子女於6月1日起回校上課而回應。接近九成有適齡學童的列市家庭完成問卷,當中約... 詳情
教師關注復課衛生安全問題
【明報專訊】卑詩省中小學下周重開,但有部分教師擔心隨之而來的衛生安全問題。素里是大溫最大的校區之一,素里學校局向教師保證學校會遵循新冠病毒的... 詳情
卑詩省未來3年撥款千萬 加強家暴性暴力受害人支援
【明報專訊】卑詩省政府將在未來3年撥款1000萬元,以幫助完善性侵犯和家庭暴力受害者支援體系。 省公安及法務廳長范和富(Mike Fa... 詳情
加軍抨安省5安老院惡劣 竷X沒院友尿片無人換
【明報專訊】進駐安省5間安老院加軍提交報告,內容指出安老院內狀況惡劣,院內竷X沒,病H旁邊擺滿變壞食物,還有院友身上配蚨′O糞便的尿片無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