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03
    星期三

江蘇省內重大行政決策 將實行終身追責制

[2020.06.03] 發表

【明報專訊】江蘇省政府常務會議近日通過《江蘇省重大行政決策程序實施辦法》,要求自今年8月1日起,省內的重大行政決策,如造成嚴重失誤、重大損失、惡劣影響,有關決策單位、個人將實行終身追責制。但中央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宏觀調控決策、政府立法決策及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決策則不適用上述《辦法》。

《辦法》中指出,需終身追責的包括公共服務、市場監管、社會管理、開發利用及保護重要自然資源和文化資源等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經濟和社會發展等方面的重要規劃;行政區域實施的重大公共建設項目;對經濟社會發展有重大影響、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會公眾切身利益的其他重大事項。

《辦法》進一步表明,決策機關違反規定,需由上一級行政機關責令改正;若決策嚴重失誤或對中央的決策久拖不決,而造成重大損失、惡劣影響的行政首長、負有責任的其他官員和直接責任人,將無限期依法追究責任。

《辦法》續稱,履行決策機構若失職瀆職、弄虛作假、拒不執行、推諉執行、拖延執行重大行政決策,均將對機構負有責任的官員和直接責任人員依法追究責任。

更多中國新聞
男藝人自爆高考改身分 父在市人大任職被查
【明報專訊】內地26歲男藝人仝卓近日在網上直播期間,自爆自己「通過手段」把重考生身分改為「應屆考生」參加高考。事件繼續發酵,仝被揭是官二代,... 詳情
南部多省料迎一周暴雨
【明報專訊】中央氣象台近日指出,內地南方分地區將進入長達一周的「雨天超長待機」,多地將迎來今年以來時間最長、範圍最廣、雨量最大的一次降雨。目... 詳情
【明報專訊】海南昌江黎族自治縣任職森林消防員的男子文X原,因不滿工作待遇,心生怨念,竟在2個多月內8次放火燒上千畝林地,7萬餘株林木被燒毀,... 詳情
【明報專訊】陝西西安市一間小學21名教師近日聯署舉報陳姓校長,濫用職權剋扣工資,引起網民關注。市高新區管委會周一(1日)表示,涉事校長已被停... 詳情
山東男子張志超被控在2005年姦殺一名女同學,翌年被判無期徒刑。至2020年,張志超得到平反,坐牢14年後被法院改判無罪。張志超近日申請國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